〈央行理監事會〉稱貨幣政策屬「適度寬鬆」 升息與否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 (22) 日召開 2018 年第 1 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利率不變,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首次主持會議,他表示,目前貨幣政策屬「適度寬鬆」,至於被問及台灣何時跟進美國升息?楊金龍說通膨是主要考量因素之一,並強調,美國和台灣背景不同,並不以 capital flows(資本流動) 為主要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金龍被問及台灣何時才有升息壓力時回應,過去美國在實施 QE 時「已將利率降得非常非常低」,要使其利率政策更有效果就必須採取現行的方式,而台灣與美國的情況並不同。

依據央行提供資料,目前各國實質利率以印尼最高達 1.27%,美國 0.48%、泰國 0.34%、南韓 0.02%,台灣為 - 0.205%,但仍高於新加坡 - 0.41%、瑞士 - 0.57%,中國 - 0.65%、日本 - 1.049%,以及歐元區 - 1.93%。

不過,要留意的是,儘管楊金龍多次強調通膨是考量調升利率的主要因素,但並未明確直指升息與否僅看通膨,暗示若各國央行開始有更積極的動作,也不排除台灣央行會跟進。

另一方面,楊金龍提醒,貨幣政策並非萬靈丹,無法解決如人口老化、勞動力下滑、投資環境惡化和產業轉型緩慢等結構問題,即便央行大幅調降利率也無法增進投資。

由於此次理監事會議是楊金龍的處女秀,外界關心是否為「一言堂」?他回應,會議中討論非常熱絡且一致意見是台灣利率維持不變,但意見一致並非就是一言堂。

楊金龍同時呼籲外界不要對其下定論鴿派或鷹派,「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什麼情況用什麼工具比較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