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資源日 印度河川汙染危機加劇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電)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水資源報告指出,印度由於河流污染等問題,到2050年水資源危機將加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第一郵報」(Firstpost)網站報導,尼赫魯大學(JNU)水資源專家索尼(Vikram Soni)認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報告提出的警訊,城市未處理污水、工業廢水及農藥、肥料隨雨水流入河川,造成河流污染。

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局的報告也顯示,過去5年間,污染河川從121條增加到275條,主要是大量未經處理污水流入所造成。

報告指出,印度西岸中部的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污染最嚴重,有49個污染河段,東北部的阿薩姆省(Assam)居次,28個河段遭污染,第3是馬德雅省(Madhya Pradesh),21個河段被污染。

索尼指出,解決困境唯一辦法是在植被層分散處理所有污水,政府必須處罰或關閉未處理廢水的工廠和產業。

但遭污染的不只是地表水,印度地下水資源也受金屬污染物和不當處理的人類排泄物污染。

除了污染危機,印度地下水還有枯竭的問題。印度能源與資源研究所水資源特聘研究員沙卡(SyamalKumar Sarkar)表示,印度中部新鮮的地表水已枯竭,包括旁遮普省(Punjab)、哈雅納省(Haryana)和德里(Delhi)等地,地下水嚴重消耗,存在鹽化風險。

印度計畫委員會前委員夏哈(Mihir Shah)指出,到2030年,印度水資源將只能達到需求的一半。

專家呼籲印度政府重繪農業地圖,用水方法應更有效率,如採用滴灌。未依法耕作和過度使用氾濫平原的水資源,將導致地下含水層水位降低,當含水層水位比河川還低時,河川污染也將滲入,屆時印度唯一未被污染的水源也將被破壞。(編輯:廖漢原)10703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