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我國」領海?菲律賓宣佈:下月在蘭嶼旁設軍事基地

▲蘭嶼旁設軍事基地,菲律賓:「捍衛『我國』領海」(圖/翻攝自inquirer.net)
▲蘭嶼旁設軍事基地,菲律賓:「捍衛『我國』領海」(圖/翻攝自inquirer.ne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軍方今(22)日宣布,為了保護菲律賓海洋資源,防止他國盜捕,下月起將在距離蘭嶼不到 100 公里的雅米島(Mavulis Island)興建軍事基地。消息一出,也讓台灣漁民紛紛擔心未來若是在我國海域捕撈,可能會遭菲律賓軍方或公務船驅離,而台菲間的海域衝突恐再升高;不過,我國海巡署稍早回應,雅米島不在台菲海域重疊部分,對台護漁不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外媒報導,菲律賓北呂宋軍區發言人那道(Isagani Nato)表示,為了保護海洋資源,將前往菲律賓最北端的雅米島設置軍事基地,「我們必須要興建設施,以捍衛我們的海域,並在捕魚期間打擊盜捕」,並預告興建工程將於下個月開始進行。至於設施大小為何?他僅表示足以讓漁民有棲身之所。

事實上,台灣和菲律賓因經濟海域部份重疊,兩國間海上衝突頻傳,像是 2013 年間的「廣大興號事件」就造成台灣一名船員中彈身亡,甚至一度導致台菲關係緊張。如今菲律賓將在距離鵝鑾鼻東南方約 141 公里、蘭嶼約 98 公里處的雅米島興建軍事基地,未來是否會影響我國捕魚權益、增加海域衝突,仍是關注重點。

對此,我國海巡署稍早發表 4 點說明:

一、雅米島係在「台菲重疊海域漁船作業南界限」以外,基本上對我護漁不會有所影響。菲國單方面強化島嶼設施並不影響台菲海域重疊的事實。

二、政府所公告劃設的「作業南界限」也不會因此而有所改變。

三、台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爭議,仍應由外交協商及漁業談判途徑解決。

四、海巡署將依海域情勢、漁業船作業分佈、勤務能量等因素,機動調整 艦艇數量與部署位置, 確保漁民作業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