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智力是天生?醫師:三大學習因子 才是大腦發展關鍵

▲男孩子的智商看媽媽、女生則看爸爸?醫師強調,寶寶的大腦發展到3歲以前都是關鍵,補充三大學習因子才是重點。(圖/資料照片)
▲男孩子的智商看媽媽、女生則看爸爸?醫師強調,寶寶的大腦發展到3歲以前都是關鍵,補充三大學習因子才是重點。(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許多人認為,孩子的智力是「天生註定」,遺傳占了大部分關鍵。不過醫師澄清這是錯誤觀念,只要把握3歲以前的大腦黃金發展期,給予寶寶良好的學習環境與照顧,並提供充分營養,即可刺激腦部發育,提升學習力與記憶力。其中,DHA、葉黃素以及膽素,即為提升腦細胞發育的三大學習因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坊間傳說,男孩子的智商看媽媽、女生則看爸爸,似乎認定寶寶出生時的智力就已經確定。不過,國泰醫院小兒部主任林隆煌醫師指出,從媽媽懷孕兩個月起,寶寶的腦部即開始發育,一直到3歲均為腦部快速生長期。3歲之前,大腦已發育至成人的8成,腦細胞發育也大致抵定,屬於提升智力的黃金關鍵期,此時,提供充分營養素對未來學習力的提升,絕對有高度正相關的幫助。

林隆煌指出,DHA、葉黃素以及膽素是提供大腦發育所需的重要營養素,可稱為「三大學習因子」。其中,DHA屬於不飽和脂肪酸,存在於視網膜、大腦中,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而葉黃素的攝取不僅攸關認知及感官發展,也是視網膜黃斑部的重要成分,更有助於胎兒健全視力,幫助學習。

▲國泰醫院小兒部主任林隆煌醫師指出,在三大學習因子均衡攝取、交互作用下,對幼兒眼睛與腦部發育至關重要,可提升成年後的思考力、學習力以及記憶力。(圖/林隆煌醫師提供)

膽素則是神經傳導物質的重要成分,肩負訊息傳遞、腦部記憶等功能,可促進DHA運送,並可與葉黃素合作提升抗氧化能力。林隆煌醫師指出,在三大學習因子均衡攝取、交互作用下,對幼兒眼睛與大腦發育至關重要,可提升成年後的思考力、學習力以及記憶力。

林隆煌想傳達正確的概念給父母,孩子智力絕對不是先天,只要充分提供「三大學習因子」等營養素,加上家長給予良好學習環境與照顧,適時引導、因材施教,並多刺激小朋友五官感覺,就可以贏在起跑點上。林醫師也提醒,由於寶寶的腦部發育從懷孕2個月就開始,因此孕媽咪也應該盡量補充三大學習因子,提供寶寶足夠的營養素,把握寶寶大腦發展的關鍵期。

林隆煌建議,孕婦可從每天至少喝500c.c.牛奶開始,搭配植物性DHA相關營養食品,替寶寶補充三大學習因子。至於小朋友的「斷奶」觀念也應該再進化,即使寶寶1歲以後配方奶不再是主食,每日攝取份量逐漸減少,不過仍然建議寶寶每天仍要至少喝500c.c.牛奶,又以奶粉的營養成分比鮮奶更為豐富與全面。

林隆煌再次強調,智力不只是先天遺傳,從懷孕到寶寶2歲前的1,000天,才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關鍵階段。在寶寶一歲過後,也千萬別忘了藉由配方奶和副食品持續補充三大學習因子:DHA、葉黃素、膽素。期許各位家長,能在寶寶的腦部發展關鍵期,時時準備好充足的營養素,寶寶才能夠頭好壯壯地長大,聰明又健康地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