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前就使用3C產品?小心錯過寶寶大腦發展黃金階段

▲「三歲定終身」,別讓3C產品充當保母,雖短暫可以讓寶寶不哭不鬧,但對寶寶其實有長遠的影響。補充三大關鍵營養才是寶寶大腦發展關鍵。(圖/資料照片)
▲「三歲定終身」,別讓3C產品充當保母,雖短暫可以讓寶寶不哭不鬧,但對寶寶其實有長遠的影響。補充三大關鍵營養才是寶寶大腦發展關鍵。(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家蕙/綜合報導

俗話說「三歲定終身」是有根據的!小兒科醫師提醒,因為小小孩的大腦發育在零到三歲是最快速的階段,三歲以後,腦力生長便幾近定型。所以,在三歲之前的期間,父母給小孩什麼營養格外關鍵,尤其有三大關鍵營養「DHA、膽素以及葉黃素」,攸關腦部神經、視力發展,可說是缺一不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挪威科技大學神經心理學教授Audrey van der Meer研究發現,大腦、知覺與運動技能是同步發展的,當嬰幼兒在探索周遭環境時,便能藉由視覺、觸覺等反饋獲得更多的學習觸發。許多父母為了提供孩子不受限的學習環境,幾乎是無所不用其極,像是律動、塗鴉、體適能、親子共讀等多種開發課程都用上了。

不過,美國兒科醫學會提出警訊,建議父母別在二歲以前,過早讓孩子接觸3C產品,即便過了二歲,為了孩子的生長發育良好著想,能夠少用,也最好秉持少碰為妙的原則。

李一賢醫師說,這是因為研究早證實,過早、過久的3C電子產品,雖然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不哭不鬧,但同時也易埋下語言、智商發展的負面影響,乃至近視、肥胖等遠近禍果,更有可能讓父母費心幫孩子「補」的各類營養素,白白浪費掉了。

三歲前最重要的營養素,李一賢強調,首重「DHA、膽素以及葉黃素」,且缺一不可。其中DHA是組成神經系統的重要元素,主要影響腦力以及視覺靈敏度等,國外研究顯示,有補充DHA和沒有補充DHA的孩子,其大腦及學習力發展明顯出現差異。

膽素有助於神經物質傳達、細胞的組成;葉黃素除了與眼睛視力發展有關,與聽覺、語言、記憶海馬迴的生長發育皆有關,上述三種營養素人體幾乎無法自行合成,必須靠食物補充。

李一賢說,不管是親餵母乳或是使用配方奶粉,這三種營養素最為重要,且同時攝取更有加乘效果,另外可以補充維生素D,以預防孩子抵抗力不好、未來發生氣喘乃至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

▲陳澤彥婦產科醫院、奇美醫院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李一賢提醒,孩子在二歲以前,最好別慣用3C產品當保姆,否則補充再多營養素,只怕也等於白費。(圖/李一賢提供)

小兒科醫師臨床經驗發現,不少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媽,常擔心小孩吸收攝取不好,在4個月後開始補充副食品時,往往固定幾樣不變,甚至不敢添加鹽巴等調味料,李一賢說,其實這是多慮了,不但可添加鹽巴,只要吃三天沒發生過敏、拉肚子等不適,就可以再多摻幾種口味,不讓寶寶吃膩。

吃的對、吃的好之外,李一賢指出,適時給予小小孩五官的運動刺激,同樣重要,可透過靜態的說說話、逗弄玩耍,或是動態的伸展肢體、走路等方式,刺激神經腦部發育。更重要的是,別忘了輔以「三大關鍵營養」DHA、葉黃素、膽素,更能提升腦部、眼睛與神經傳導成長,正面幫助大腦、知覺與運動技能三者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