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地震 科技大廠難道不怕嗎? 張忠謀給解答

▲台積電竹科總部5月25日替董事長張忠謀舉辦歡送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竹科總部5月25日替董事長張忠謀舉辦歡送會。(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花蓮地區6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重要上市櫃企業紛紛針對產線廠房狀況報平安,如台積電、聯電、友達、群創、燿華、環球晶圓、台勝科都表示產線正常、沒有災情。其實,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科技大廠更注重機台的防震措施,若測得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待機。若真有災情,產業群聚效應就展現優勢,工程師可隨時南北調度,迅速恢復生產線,將損失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位於地震帶,但台灣世界級的科技大廠也多聚集於竹科與南科,這是因為看好群聚效應。其實台灣自921大地震之後,就對機台防震措施相當重視,台積電官網上也註明公司有著超越法規要求的地震防護機制,不僅在震後全面檢視所有廠房與設施,陸續裝設阻尼器補強廠房結構,同時更積極採用新的設備減震與隔震技術,來降低地震可能對營運帶來的風險。

也因此,2016年2月6日芮氏規模6.6美濃大地震發生時,台積電位於南科的晶圓6廠與晶圓14廠歷經成立以來最大強震,但廠房建物結構卻能毫無損傷、且無化學品洩漏、機台移位、火警、人員傷亡等情形。雖然產能一度出狀況,產線一度停擺,但憑著群聚效應的優勢,工程師南北調度因應,狀況很快就排除,且當年的損失對照獲利數字可說是只占微幅一小部分。

難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會繼續深根台灣,因為在台灣有產業群聚效應,每當台積電竹科廠製程發生異常,只要一通電話 工程師就會在短時間內抵達並解決問題。而台積電也以實際行動證明,日前在南科全球第一座5奈米廠已動工,而3奈米廠也已預定在南科。

如今,不只台積電廠房機台都有防震機制,整個竹科、南科企業廠房都有了防震管理概念。竹科管理局也曾表示,自921大地震之後,各家廠房機台防震設備大升級,只要測得4級以上地震,重要機台就會啟動防護機制成為待機狀態。而面板大廠友達與群創也同樣有相關措施,昨晚花蓮強震,群創廠區多測得3級,只要4級以上就會啟動機台保護裝置而停機,目前對產線並無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