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還珠格格」是誰?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步入立法院質詢會場前表示,核二廠 2 號機是「再轉」,不是「重啟」。(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06)
▲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步入立法院質詢會場前表示,核二廠 2 號機是「再轉」,不是「重啟」。(圖/記者陳明安攝 , 2018.03.06)

文/唐湘龍

髮夾彎又來了。這次非常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壓車過彎要很小心,減速很重要。不然會出人命。

現在三月初,這個政府說四月要幹兩件大事,轟轟烈烈。一件是漲電價。一件是用核電。這個政府敢不要臉到這種地步?也算選民的福氣。因為,如果它賭氣就是不轉彎,直直給他開下去,那就是萬丈深淵,骨肉模糊。

什麼叫「髮夾彎」?那實在有點撓口。其實,「髮夾彎」就是背信。政治背信。一般人背信是重罪,政客背信難道都沒事?

容我提醒一下:民進黨政府絕對是地球上最沒有資格重啟核電的政府,也是最沒有資格漲電價的政府。敢用核電、敢漲電價,這個「專業背信」的政府就該下台滾蛋。

漲電價之後會怎樣?漲電價之後,當然再漲物價。今年是通膨年。美元弱勢,美元指數當下不到90。比起去年高點104,跌了超過一成,國際原物料本來就已經漲翻天。再加上「一例一休」的長尾效應,再加上衛生紙風暴的心理殘影,這些,點點點點點,都已經讓民生消費市場漲過一波。

坦白講,幸好有一個除了「顏色對,什麼都不對」的台北農產運銷總經理。有了吳音寧,最近菜價跌很多。平衡了一點點最近的通膨壓力。等菜價回來,你就會對最近偷偷漲的物價更有感。等電價上漲,你就會更、更、更有感。

千萬不要聽這個政府鬼扯什麼「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你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嗎?第一、工商用電大漲,怎麼可能不轉嫁?第二、「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馬英九政府2012年油電雙漲時就是這樣了,民進黨當時是怎麼罵的?

尤其是低薪族。尤其是這一年被年改改到遍體鱗傷的退休族。蔡政府執政兩年,物價大漲兩年。今年雖然是選舉年,但經濟條件大幅惡化,會非常難熬。如果你曾經熱情捐小豬,坦白講,你應該想辦法消遣一下「還(珠)豬格格」,去凱道發起「還豬運動」,把小豬要回來。

以前,柯賜海每天在叫「馬英九還我牛」,有點滑稽。現在,如果大家一起叫「蔡英文還我豬」,實在傷感。

整理一些數字,看看,除藍綠之外,關於政治,你到底還懂什麼?

2012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敗。但選舉結束不到兩個月,以「油電雙漲」為開端,蔡英文帶著民進黨啟動了長達四年的政治惡鬥。反美牛、反核四、反服貿...什麼都反。這還不包括像是「洪仲丘事件」這種現在看來莫名其妙到極點的事。民進黨把油電雙漲形容得「民不聊生」。那一年,物價大漲,全年消費者物價年增率1.93%。這個數字觸目驚心,因為台灣向來以2%做為通膨警戒區,物價接近警戒線,社會上的躁動感就很明顯。

但是如果回首20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的20年,1.93%的物價漲幅其實小意思。過去20年,消費物價年增率最高的排名分別是3.52%(2008)、2.31%(2005)、1.93%(2012)、1.8%(2007)。我相信這些數字一看就懂,「油電雙漲」很痛苦嗎?但遠遠比不上你已經遺忘的陳水扁時代。這二十年裡,物價漲幅最大的前四名,有三年都落在扁政府時代。尤其是在扁政府的第二任期。尤其是2007-2008年的連續性物價上揚,相當驚人。還記得「南阿珠北查理」的故事嗎?那是市井小民自發性嗆扁、嗆政府的行動,動能都來自物價。

當時的台灣不只是低薪、高物價,而且失業率居高不下,也是這20年來「痛苦指數(失業率+通膨率 」最高的時刻。造成這些持續而且巨大痛苦的政府官員現在全部都回來了,而且都坐上了更高的職位,領更好的待遇。我預言,以這種「髮夾彎」式的背信風格還不道歉的政府,正在創造更大的痛苦。

「苦民所苦」?千萬不要以為這些「以痛苦為政績」的政客會「感同身受」。這幾年,民進黨狂勝,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行政機關到民意機關,全勝。這是選民自找,本來沒什麼好說。但政治職位太多,人才太少,粥多僧少,「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太明顯。說「雞犬」一點都不過分,什麼阿貓阿狗都有官做,職位三、五個可以挑,年薪三、五百萬不算多。酬庸到可以嫌東嫌西,這是台灣幾十年不曾見的腐敗氣息。

這是很複雜的社會心理學課題。這個政府正在「充分就業」狀態,他們知道失業之苦嗎?這些政客的收入暴增,翻了好幾番,他們會感受到通膨之苦嗎?將心比心,你認為這批「政治上的土豪」,會感受到通膨、失業?

還記得兩年前集體催眠的口號嗎?「台灣不缺電,台電偷藏電」、「十年不漲電價」、「2025全面廢核」......這些,今天全是謊言了。

啟動核電,是因為缺電。電價上漲,是因為缺錢。空汙惡化,是因為缺德。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冬天,「霧霾之都」北京的空氣品質比台南高雄還要好。高雄有80%的日子不適合戶外活動,北京只有20%不到的日子不適合戶外活動。現在,想要天天天藍,想要新鮮空氣,去北京、去福州、去廈門,都比去台南高雄好得多。

如果你還在相信,被洗腦了30年民進黨的兩塊神主牌、神話,那只能說,關於政治,除了藍綠,你什麼都不懂。

你同不同意:自從有了民進黨,台灣沒有發生過一件好事?這是我的想法。不必公投。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