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議員》吳碧珠的經驗法則 是議員的勝選路?

▲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初選提名爆爭議,公告提名席次僅31席,未達先前設定議會席次過半的32席戰略目標,外傳是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強勢主導的結果,吳碧珠21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這是根據經驗法則,為了大局著想的「務實提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名單公布後,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質疑,明明數據顯示,國民黨絕對比上屆氣勢好,為什麼保守提名、提名不過半,直言選戰策略有問題。

吳碧珠指出,萬宗不離經驗法則,要知道議員的選舉是多席次制,不是不願意讓新人有出頭的機會,而是在過往的經驗,從第7屆至第12屆議員選舉,只有一次當選過半,若冒險多提名其他人,反而會造成選票的分散,讓其他黨坐收漁翁之利。

從吳碧珠的口氣中,可以感受到深深的無奈感,她坦言,從這次參選北市長的人選來看,完全可以感覺到國民黨無法像上次民進黨,利用台北市長柯文哲「母雞帶小雞」的力量往前衝;與其冒險多提名,不如與其他小黨合縱連橫,堅守正副議長的位置,才是正選。

不過這又牽扯到一個問題,吳碧珠到底還會不會競選連任議長寶座,畢竟若吳碧珠退選,對國民黨的組織會產生很大的影響,但吳碧珠似乎不願透露,只回應還再做相關思考,議會4月開議時自會分曉,做出決定。且她認為國民黨的組織架構很嚴謹,就算她不競選連任議長寶座,國民黨在議會還是能繼續運轉下去。然而,從這樣的舉動看來,顯見國民黨內部的整合,還需要一段時間。議長的經驗法則,到底能不能帶領藍營議員邁向勝選,黨內看法不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