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報復中國 美擬祭關稅與投資限制 ?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2日專電)白宮國家貿易政策會議主任納瓦洛今天表示,「301調查」顯示,中國確實對美國企業有不公平限制與強迫行為,美國將研究祭出關稅與投資限制,回應中國經濟侵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納瓦洛(Peter Navarro)與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副主任艾森斯坦(Everett Eissenstat)今天在電話簡報會宣布,美國針對中國的「301」調查發現,中國確實在市場准入、強迫合資與科技技術轉移上,讓美國企業受不公平待遇,川普簽署備忘錄,祭出關稅制裁及投資限制兩大武器,要中國修正不公平貿易方式。

艾森斯坦說,美國採取的救濟措施,在關稅部分,川普指示貿易代表署(USTR)15天內提出關稅懲罰相關計畫,預計關稅制裁金額達500億美元,不過,他並未具體說明究竟關稅制裁受影響的產業將有哪些。

針對中國來美投資設限,艾森斯坦說,川普授權財政部60天內,提出計劃書,規劃未來將如何限制中國企業收購與投資美國特定的戰略性產業。

納瓦洛則表示,川普去年的國安戰略就認定中國有「經濟侵略行為」,這已是美中關係要從過去前國務卿季辛吉時代的「經濟接觸交往」政策轉移的訊號,美國過去認為,隨著美中的經濟交往,可以為中國帶來民主化及更加開放,然而情況卻非如此。

納瓦洛說,中國在美中關係裡獲得的好處與利益,比美國還要多,而川普不是沒試圖藉由對話改變中國的作為,然而美國從前總統小布希到歐巴馬,與中國建立多少類型的對話管道,都未見效,美中貿易「既不公平也不互惠」,這必須要改變。

針對301調查,他明確表示,一些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只享範圍有限的市場准入,而中國還技巧性地強迫美國企業必須與中國企業合股、迫使美國的科技技術轉移給中國企業,這種手法侵害美國企業的利益,圖利中國企業的發展。

被視為對中國鷹派的納瓦洛更直接挑明「中國製造2025」計畫,他說,中國企圖在未來主宰相關產業,而使用的手法包括藉由中國國家資金躲在投資銀行或集團的背後、針對美國特定戰略性產業收購與投資,目的是要利用美國的先進技術強大解放軍軍力,這當然關乎美國國家安全,美國必須認識到「中國製造2025」對美國的威脅。(編輯:陳亦偉)107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