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開打 美對中制裁雙管齊下 美股狂瀉700點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關稅、投資制裁雙管齊下,道瓊重挫逾700點作收。(圖/翻攝自法新社 , 2018.3.11)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關稅、投資制裁雙管齊下,道瓊重挫逾700點作收。(圖/翻攝自法新社 , 2018.3.11)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白宮台北時間今( 23 )日凌晨公布「 301 」調查結果,確認中國大陸在市場准入、強迫合資與科技技術轉移上,使美國企業受不公平待遇,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備忘錄,將祭出關稅以及投資 2 大制裁。消息傳出,美國股市開低走低,以重挫逾 700 點作收,台北股市今日恐受到連帶波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今日正式簽署備忘錄,開啟美中貿易大戰戰火。美國白宮國家貿易政策會議主任納瓦洛( Peter Navarro )與白宮國家經濟會議( NEC )副主任艾森斯坦( Everett Eissenstat )台北時間今日凌晨在電話簡報會宣布,大陸確實在市場准入、強迫合資與科技技術轉移上,讓美國企業受不公平待遇,美國將祭出關稅制裁及投資限制 2 大武器,迫使大陸修正不公平貿易方式。

其中,關稅部分,川普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 USTR ) 15 天內提出關稅懲罰相關計畫,預計制裁金額達 500 億美元,不過,目前並未具體說明受影響的產業範圍。另一方面,川普也授權財政部, 60 天內,提出限制大陸企業赴美投資的計畫書,未來中國大陸企業收購與投資美國特定的戰略性產業將受到限制。

由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可能衝擊全球經貿發展,並推升貿易保護主義氛圍,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美國股市開低走低,終場道瓊工業指數重挫 724.42 點,跌幅高達 2.9% ,來到 23957.89 點;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也大跌 2.4%,成為 7166.68 點;標準普爾 500 指數跌 2.5% ,報 2643.69 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