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遭Naspers減持 股價急跌5% 單日市值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股王」騰訊控股 (0700-HK) 遭到大股東、南非多媒體公司 Naspers 減持,涉及 1.9 億股,相當於 2% 股權。按照投資者出價承接的中間價約 406.5 元 (港元,下同) 計,配售涉資約 772 億元,是香港歷來最大規則的配售舊股行動。騰訊周三公布的業績,雖然盈利較市場預期為佳,但遊戲收入卻有見頂跡象,股價急挫 5%,單日市值蒸發超過 2200 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市場消息傳出,Napers 減持騰訊的銷售文件,並沒有訂出具體作價,只說會參考騰訊昨 (22) 日的收盤價,若按照騰訊昨天收盤價 439.4 元計算,該批股份總值 834.86 億元,但據悉交易採用競價模式,由買方自行出價,價高者得,因此並不會像一般配售交易般,由賣方提出配售價的上下限。

消息指出,Napers 減持的股份已全數獲認購,大部分落在對沖基金手上,配股價較昨天收方價折讓 6% 至 9% 不等,即是大約 400 元至 413 元之間,若以入標價的中間價約 406.5 元計,配售股份涉及約 772 億元。

早在 2001 年,即是騰訊上市之前,Naspers 已開始投資騰訊,而昨天是首次減持,消息震憾市場。在完成配售之後,Naspers 的持股量由 33.2% 降至 31.2%,但仍然穩佔第一大股東之位。

Naspers 並承諾,未來 3 年不會進一步減持騰訊。Naspers 當年入股騰訊僅斥資 3300 萬美元 (2.6 億港元),時至今日,Naspers 手上的騰訊股價值高達 1.38 兆港元,連同歷年派息,獲利超過 5400 倍。

這次 Naspers 減持騰訊股分,其實早有端倪。Naspers 有電子商務、電子支付、付費電視以及印刷媒體等各項業務,但市值僅相當於 8000 多億港元,較手上的騰訊股份市值還要低一截。因此不少 Naspers 股東不斷向管理層施壓,要求減持騰訊股份,以反映該公司的實際價值。

正當 Napers 部署世紀減持之際,「北水」卻大手接貨,滬、深港通合計,昨天總共淨買入價值 12.7 億元的騰訊股份。

另一方面,雖然騰訊周三公布的全年盈利較市場預期為高,但去年第 4 季的遊戲業務卻較預期遜色,令到部分大行對騰訊前景轉趨謹慎。

騰訊去年第 4 季毛利率降至 47.4%,為至少 10 年來的最低水平,比上年同期下降近 12%。據彭博匯編的分析師平均預估,騰訊毛利率未來 4 季每季都會下降。

市場分析指出,騰訊需要投資新業務,以助其構建一個更好的生態系統以支持增長,但這也會損害其短期利潤率。

瑞信、花旗、摩根大通都在騰訊業績公佈後,下調了該股的目標價。花旗將騰訊目標價從 538 元,下調至 532 元,但維持「買入」評級;瑞信將該股今年盈利預測下調約 4.5%;摩根大通亦將目標價由 500 元下調至 485 元,評級仍為「增持」。

騰訊股價走勢
騰訊昨天收盤報 439.4 元,下跌 23.2 元,失守 440 元關卡,總成交 322 億元,並有 50 檔騰訊牛證應聲「打靶」。騰訊在美股預託證券市場大幅低開,早盤見 417.3 元,再較香港收盤低 5%。

受騰訊下挫及美國升息拖累,港股昨 (22) 日全日跌 343 點報 31071 點,成交達 1526 億元,反映市場賣壓大,亦導致跌勢延續至夜期時段。截至昨晚 8 時,夜期再跌近 500 點,令期指見 30568 點。

恒指走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