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 藍綠立委皆籲政府積極應對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課稅。(圖/翻攝自路透社 )
▲美國總統川普將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的商品課稅。(圖/翻攝自路透社 )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應對「中國經濟侵略」的的總統備忘錄,根據「301條款」,祭出將近1.75兆元的新台幣懲罰性關稅方案,恐引爆中美貿易大戰,對此,藍綠立委皆表示政府應積極應對,不要等影響來臨了才準備應對方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正式宣布將對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大約6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75兆元)的關稅,藉以懲罰中國對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的侵害。消息一出,歐美股市應聲重挫,中方則說這場貿易戰將「奉陪到底」,中國商務部也立刻宣布反制措施:對128項美國進口產品課徵至少15%的關稅。

兩大經濟體將掀起一股全球貿易戰,台股也受到重挫,開盤就大跌200點,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經濟部的動作太慢,不知道中美貿易大戰對於全球股市的嚴重性,中美貿易大戰就好像兩隻大熊打架,但還是會波及其他人,影響我們,若經濟部再不拿出應對措施,後續可能會跌更多。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提醒,政府不能等兵臨城下才思考對策,中國反應會多強烈,會台灣是大影響;有學者認為影響八成,他則認為有點怪怪,應該是「完全受影響」,但影響最深是怎樣的狀況,都還要再了解,這也是國安會要研究的課題。

黃偉哲強調,若中國針對此次貿易戰進行報復政策,屆時可能台灣所有輸美產品都受害,與其人家已經要制裁,才準備,不如現在應戰。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補充,中美貿易大戰未必會變全面貿易戰,要看後續的發展,但政府同樣不可掉以輕心,要小心直接或間接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