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貿易戰恐減緩經濟成長 美債殖利率下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在幾週前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將實施鋼鋁關稅後,川普昨日宣佈將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 500 億美元關稅,中國表示會全力反擊,市場擔憂恐爆發全球貿易戰,週四美債 10 年期殖利率下滑 0.08%,為 6 個月內最大跌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 Factset 數據,美債 10 年期殖利率下滑 0.08% 至 2.82%,為自去年 9 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殖利率下滑將使債券價格上升。週三在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後,美債 10 年期殖利率一度上升至 2.93% 的高點,一天之內呈現大幅動盪。

美債
美債 10 年期殖利率 22 日走勢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 Market Data Group 數據,30 年期美債殖利率回落 6 個基點至 3.066%,創 12 月 27 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受貨幣政策影響最大的 2 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 2.5 個基點至 2.287%。

因貿易緊張局勢不斷加劇,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週四下跌超過 700 點。波音和卡特彼勒的股票下跌超過 5%,這兩間公司都可能因全球經濟放緩而受損,拖累藍籌股指數。

美債殖利率下滑,主因為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投資銀行 Raymond James 的固定收益資本市場主管表示:「交易都是出於面臨貿易戰和關稅的壓力,今天早盤的交易,一開始主要是空頭回補,但隨後呈現為了避險的買盤。」

嘉信投資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 Kathy Jones 指出,「貿易戰有兩種風險:一種是減緩成長,二是使通膨上升,這最終可能對債券有不利因素,但這是次要考慮因素,目前面臨情況是,它會產生與避險有關的買盤。」

海港環球證券國際貿易交易部門董事總經理 Tom di Galoma 說:「不管在任何時候,如果你想要控制貿易,並讓其他國家參與貿易變得困難,則將會在短期內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但對債券有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