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台受害〉短線宜避開外銷概念股 3族群相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大戰開打,台股今 (23) 日重挫超過 200 點,跌破季線,豐銀投顧副總李永年表示,「兩隻大象打架,我們是小螞蟻遭殃,短線會比較辛苦。」短線要避開外銷概念股,可留意往內需概念股避險;而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則認為,美國設廠概念股、越南概念股將相對有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針對美中貿易議題簽署備忘錄,依 301 調查結果,計劃對至少 6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併購,貿易戰風險一觸即發。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彥正指出,中美貿易大戰相關細節目前尚未明確訂定,其中 600 億關稅對台灣 GDP 影響 0.7 至 0.8%,佔出口比重約 24%,對出口佔 55% 的電子設備衝擊最大,初步預估電子資訊、汽車、紡織可能受影響較大;但從之前鋼鐵關稅事件來看,美國目的是要談判空間,只要對方有釋出善意通常都會減緩衝擊。

李永年表示,美中貿易戰就像兩隻大象打架,台灣是小螞蟻遭殃,短線會比較辛苦。黃文清也表示,短期衝擊一定有,但貿易戰全面性擴大為全球的貿易戰可能性不高,因此仍在可控的範圍,屬於短空。

短線操作台股,李永年建議,要避開外銷概念股,至於金融股是不是避險標的?李永年認為,外資對金融股持股很高,倘若外資需要賣股時,恐怕會從金融股提款,不過,金融股基本面不錯,是長期投資標的,但短線還是要小心。短線若要避險,可留意內需概念股,例如高殖利率營建股。

而黃文清認為,美國設廠概念自然受惠,而在越南有較多產能的公司也可望受惠轉單效應,因此越南概念股也可望相對有利,越南概念股部分例如:豐泰、廣隆、百和、聚陽、南紡等,不過還是要看美國最後公布的清單而定。

雖然短線對相關產業會受影響,但是蔡彥正表示,科技創新處於 10 年一大循環的轉折點,未來新的趨勢將會帶動新的一波漲幅,傳產股則是有低基期獲利穩定的下檔保護;2018 年為 5G 與人工智慧元年,帶動 Data Center、高速傳輸需求增溫。此外,上游價格維持漲勢較明確為 Wafer、MLCC。傳產方面,自動化帶動工具機成長,各國電動車時程出爐,加以電動車政策帶動相關汽車零組件廠商營收跳升,後市值得期待,這些都是投資人可逢低分批布局的選擇。

除了留意台股操作,黃文清進一步指出,貿易戰擔憂升溫,惟美國經濟仍穩健,美國 3 月 Markit 製造業 PMI 初值 55.7 優於預期,創 2015/3 以來新高,後續留意貿易戰進展,建議以多元平衡方式布局全球及新興市場,另可逢低布局美國小型股及中國 A 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