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四大策略 用「台灣製造」避免貿易戰報復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23)日接見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時,提及可能觸發的中美貿易戰,總統提出四大策略,其中產品將以「台灣製造」對全球區隔,避免遭受貿易報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出四大策略,第一,政府要加大台灣研發及生產的比重,持續強化台灣作為生產以及技術開發的貿易基地。我方要擴大技術開發、關鍵零組件製造,提升附加價值及經營管理技術,並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這樣就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

第二是加速內需投資。近兩年台灣經濟已經開始轉型,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回升。除了出口貿易外,內需也持續擴大。因此,政府要加速前瞻基礎計畫的落實,並持續推動能源轉型、都市更新、社會住宅、長照等其他有助於內需發展的計畫,讓內需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第三,我方要提高創新能量。科技發展和智財權的保護,是貿易的決勝關鍵。所以,5+2 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

第四是多元布局。政府要積極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的多元化,尤其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

蔡英文也向在場的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成員遊說,希望回台投資。她說,各位先進長年在東南亞耕耘,最了解當地產業和社會生態,她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協助之下,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一定能走得更加穩健和成功。除了亞洲區域經濟正在強勁發展,台灣國內也充滿機會。所以,她也要鼓勵台商積極回台投資,甚至可以把各位在當地的企業夥伴,介紹到台灣來。

蔡英文說,台灣現在真的很不錯。回顧過去一年,五億元台幣以上投資台灣的案件超過四百件,其中僑外投資成長超過百分之十三。值得一提的是,很多領導潮流的國際企業,像是微軟、亞馬遜等,都準備在台灣設置新的研發或創新中心。Google 也開始在台灣擴大徵才。蔡說,越來越多創新型資本進到台灣,台灣經濟結構轉型就會有更強的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