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界佳話 她們因這件事開啟跨世代合作

▲東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蘇品如和邱靖雯熱心服務雙雙獲獎。(圖/屏東縣社會處提供)
▲東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社工蘇品如和邱靖雯熱心服務雙雙獲獎。(圖/屏東縣社會處提供)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任職東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的22歲蘇品如和53歲邱靖雯,二人相差30歲,一個是剛踏出校園社會新鮮人,一位是年過40才決定報考大學的家庭主婦,她們對社工工作的熱情,成為超越世代隔閡好搭檔,今年雙雙獲獎,邱靖雯獲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蘇品如則拿下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人員「明日之星」入圍獎,二個世代齊心奉獻,傳為社工界的佳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是因為聊鄉土劇劇情才發現彼此氣味相投!」,邱靖雯與蘇品如兩人相差30歲,但二人頗有淵源;蘇品如唸大學社工系實習時,邱靖雯就是帶領她的社工,後來二人在同一個辦公室上班時,還是經常為了服務案件、案主評估,彼此價值觀的不一樣而產生落差,直到都因為愛看鄉土劇,二人打開話閘子,才開啟了彼此的心門,成為好同事。

▲蘇品如拿下南高屏地區社會工作人員「明日之星」入圍獎。(圖/屏東縣社會處提供)

邱靖雯40歲那年才決定報考大學,把當時也在念大學的兒子與家人都嚇了一大跳。原來之前她曾在國小擔任志工團長14年,聽志工訓練講師提到「回流教育」,燃起重回校園的想法,選擇社工系進修。

邱靖雯說,現在她跟一些年輕的社工一起工作,雖然對新世代語言不完全都懂,但是她很認真的學習新世代溝通工具,像LINE、臉書facebook,試著善用這些新科技平台,不但提高溝通頻率,也增添工作樂趣。而邱靖雯不只是社工,她在辦公室裡更像是資深媽媽,豐富的人身閱歷,對年輕社工同仁是職場中重要支持夥伴,蘇品如就受益良多。

▲邱靖雯獲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服務績優」獎。(圖/屏東縣社會處提供)

蘇品如高中時曾經在育幼院當志工兩年,立下她當社工的志願,在大學實習生時跟著邱靖雯去社區做拜訪,看見邱靖雯用流利的閩南語跟社區人士、社福單位溝通事情,深深覺得社工不是刻意裝扮鄉土,而是融入對方,用熟悉的語言來開啟彼此的距離,因此下定決心把語言學好,為將來服務做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