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開戰 徐旭東:中國製造難取代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雅娟台北23日電)美中貿易開戰,誰能在中間得利?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貿易衝突有很多灰色地帶,走到商店裡面,許多東西都是Madein China,「一下子要取代掉不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22日宣布將對中國大陸銷往美國高達600億美元的貨品課徵高關稅;美中貿易關係緊張情勢升溫。

為平衡美國發起貿易戰帶來的損失,中國商務部正研擬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涉及美對中約30億美元出口。其中,水果、無縫鋼管等擬加徵15%;豬肉、回收鋁等擬加徵25%關稅。

對於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遠東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工商協進會常務理事徐旭東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根據上週在美國的瞭解,影響不到1%,約0.5%。徐旭東認為,川普要消弭500多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遵守競選承諾「很正常」。

徐旭東認為,全世界都希望經濟有所成長,現在世界連線太快,一個動作就引起全球股市反應這麼快、影響這麼大,大家都應該學習如何因應這麼大又快速的變動。

外界認為可能對紡織業造成影響,徐旭東表示,現在功能性的紡織在美國需求很大,「希望(影響)不要那麼大。」

至於美中貿易戰誰會得利?徐旭東笑著說,「這是很有趣的問題」。因為理念、執行方向是不同面向的問題,如果真正執行,間接影響到美國商業消費買氣,對選民也不是很好。他認為,貿易衝突並非「黑就白、白就黑」的問題,有很多是灰色地帶。

徐旭東分析,走到商店裡面,看到販售的東西都是Made in China,「一下子要取代掉不容易」。

至於遠東新紡織到美國設廠,是不是為了類似原因避險,徐旭東認為,將來美國的原料在全世界是最具競爭性的,加上分散原則,不能所有來源都倚賴地緣政治不穩定的中東,所以「很單純」。(編輯:張均懋)107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