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月核心CPI達到1% 為近3年半首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 2 月核心 CPI 達到 1%,是近 3 年半來首次,距日本央行目標 2% 雖有小幅進展,但仍有一半待達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Market Watch》報導,日本總務省 23 日公布數據顯示,1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連續第 14 個月上揚,漲幅為 0.9%。

核心 CPI 主要排除生鮮食品的價格,1% 的數值與經濟學家預期一致,升幅是 2014 年 8 月以來新高。

央行所偏愛的,扣除生鮮食品和能源的全國 CPI,則較去年同期上升 0.5%,1 月為上升 0.4%。

數據顯示,汽油、煤油和公用事業價格上漲,是 2 月核心 CPI 上漲的主要原因。

由於就業市場緊俏及薪資溫和上漲,消費物價可能繼續攀升,但日元升值可能會打壓進口價格,這將讓日本央行保持警惕。

日本失業率來到 25 年低點,為 2.4%,理論上這將為薪資帶來上行壓力,進而刺激通膨上升,不過通膨升勢仍慢於央行的預期。

日本央行目前仍堅持繼續寬鬆立場一段時間,直到通膨達到目標。雖然總裁黑田東彥曾說,升息在理論上有可能,但隨後就再次重申寬鬆立場。

瑞穗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 Yasunari Ueno 認為,日本央行希望避免突破 1% 後,造成政策調整或退出寬鬆的市場解讀,進一步帶來日元上漲與日股下跌的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