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IFRS9開帳 淨值增K加約百億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3日電)富邦金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財務長陳彥松表示,金控適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IFRS9)對淨值增加約新台幣100億元,對每股淨值貢獻近1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金去年稅後純益541.2億元、年增11.8%,每股稅後純益(EPS)5.19元。截至去年底,總資產已達6兆9195億元,資產報酬率(ROA)0.81%、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11.83%;且金控發行特別股400億元、富邦人壽發行次順位債券200億元,讓金控資本適足率(CAR)達129.5%、人壽風險資本適足率(RBC)也有317.7%。

其中,台北富邦銀行去年獲利168億元、年增15.86%,主要來自於淨利息收入的提升,達426億元,創下近3年新高,占整體獲利比重45.6%;淨手續費收入受到銀行保險佣金調降影響,年減5.55%;淨利差(NIM)在外幣存款年增25.1%帶動下,維持在1個百分點的水準。

富邦人壽去年包括總保費再創新高,達5154億元、年增4%,雖然投資型保單初年度保費(FYP)成長88.9%,但因利變型年金險、分期繳傳統壽險下滑,讓整體初年度保費年減14.6%;初年度等價保費(FYPE)自2016年的1035億元大幅下滑至561億元,使得新契約價值(VNB)僅增加307億元。

截至去年底,富邦人壽可運用資金3.38兆元,海外投資占比62.7%;受到新台幣升值影響,避險後投資報酬率3.93%。除了持續加碼海外債券的投資,富邦人壽現金部位在去年第4季大增超過300億元,主要是從國內債券及海外股票抽回資金。

富邦人壽表示,受惠於國內外債券殖利率下降、股市表現亮麗,截至去年底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提高至678億元,其中備供出售項下貢獻240億元,持有至到期及無活絡市場項下貢獻438億元。(編輯:張良知)107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