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竹滬華山殿見證歷史 祭祀寧靖王朱術桂

高雄竹滬華山殿見證歷史 祭祀寧靖王朱術桂(圖/保庇)
高雄竹滬華山殿見證歷史 祭祀寧靖王朱術桂(圖/保庇)

保庇

(文/黃彥昇 民俗陣頭深度中毒者、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碩士)在台灣大家都知道國姓爺鄭成功,但其實在明鄭時期,台灣有一位真正的明朝王爺,就是寧靖王朱術桂,祂是明太祖朱元璋的九世孫。在鄭成功率領明朝軍民登陸台灣時,朱術桂也一起抵達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滬華山殿祭祀寧靖王朱術桂。(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 攝)
竹滬華山殿祭祀寧靖王朱術桂。(圖/WIKI圖庫,Pbdragonwang攝 )


路竹一帶的人民祭祀寧靖王朱術桂的由來是這樣的:當年施琅攻下台灣,身為明朝皇室後裔的朱術桂知道大勢已去,決心殉國。而在殉國之前,朱術桂將路竹一帶的佃農全部找來,把自己擁有的地契全部燒毀,將田地送給這些佃農。

明寧靖王朱術桂神像。(圖/WIKI圖庫)


朱術桂之後先親手埋葬了早已先祂一步殉國身亡的五位妃子,隨後整理衣冠,祭告天地以及明室先祖,並在王府牆上留下遺言,以及在硯台後留下絕命詩,然後對身旁的兩名宦官說「我去矣。」隨即自縊身亡,兩名宦官隨後也跟著主子一起離去。

由於朱術桂在生前曾說過祂想與正妻羅氏葬在一起,路竹的農民受了朱術桂的恩德,遂將朱術桂與羅氏合葬在高雄湖內,並造了一百座假墳以混淆清廷耳目,避免寧靖王墓被破壞。

而路竹的農民也在自己的家鄉建了一間華山殿,將朱術桂當成神來祭祀,華山殿也是當地的公廟,寧靖王成為路竹當地人民世世代代的守護神。

而當年寧靖王與五位妃子、兩位宦官殉國的王府被施琅改建成台南大天后宮,後來為了紀念朱術桂的五位妃子也建了一間五妃廟,兩位宦官也被祭祀在五妃廟不遠處的一間小祠。

2011年,華山殿廟方人員表示受到朱術桂的託夢,表示祂想回故地一遊,消息傳到台南大天后宮那邊後,大天后宮的廟方也向自家主神天上聖母請示,寧靖王朱術桂是否有意前來,獲得數個聖筊。大天后宮的廟方十分謹慎,親自到華山殿向寧靖王請示,一樣獲得數個聖筊。



之後,華山殿與大天后宮兩邊的工作人員共同合作,在闊別三百年多後,寧靖王朱術桂終於重返故居,府城的延平郡王廟也決定出轎迎接寧靖王,先後造訪了五妃廟、鄭成功祖廟、祀典武廟、北極殿,最後再到大天后宮,也就是寧靖王故居舉行三獻禮,寧靖王神尊終於回到王府。

不了解其中緣故的人可能只覺得是一場廟會,但如果我們能去瞭解每一場宗教活動背後的意義,就不會覺得吵,也不只是一場單純的廟會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