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荔枝椿象 中市放百萬隻平腹小蜂

▲釋放100萬隻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圖/農業局提供 , 2018.3.23\\)
▲釋放100萬隻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圖/農業局提供 , 2018.3.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現值荔枝及龍眼開花期,也是荔枝椿象產卵高峰期,為避免在花期用藥影響蜜蜂,台中市政府農業局自今(23)日起啟動平腹小蜂釋放工作,預計在霧峰、大里、太平等區釋放100萬隻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利用荔枝椿象的天敵,逐漸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業局表示,平腹小蜂為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會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造成死亡而無法孵化,下一代平腹小蜂羽化而出後,會繼續尋找下一顆荔枝椿象卵進行繁殖,使荔枝椿象族群數量逐年降低。

農業局指出,台中市106年度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技轉平腹小蜂飼育技術,並委由霧峰區公所及豐原區農會執行平腹小蜂飼育工作,截至今年3月中旬,平腹小蜂飼育數已達百萬隻。

為防治荔枝椿象,農業局以霧峰、太平及大里列為平腹小蜂首波釋放區,並自今日起,委託霧峰、太平及大里區農會,於荔枝、龍眼種植密集區或蜂箱放置處,陸續進行平腹小蜂釋放作業,以兼顧荔枝、龍眼及蜂蜜產業發展。

農業局表示,由於平腹小蜂飼育技術性高且較為耗時,因此除回饋給參與卵片收購計畫的農民外,暫不提供農民領取,建議農民踴躍參與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計畫,或與其他物理防治方法併用,以提升防治成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