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系列6》媽咪網紅/經紀公司開發母嬰市場 照顧

《網紅系列6》媽咪網紅/經紀公司開發母嬰市場 照顧媽媽情緒與荷包(圖/今日觀點)
《網紅系列6》媽咪網紅/經紀公司開發母嬰市場 照顧媽媽情緒與荷包(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在家全職帶孩子的媽媽,平常不但有經濟壓力,24小時不間斷陪著小朋友下,也很難找到情緒的宣洩口。有網紅經紀公司相中這點,加上媽媽們其實很愛分享育兒經,於是開啟媽咪網紅學院,嚐試培育年輕媽媽上線當網紅,讓他們開母嬰用品團購來賺錢,照顧了這群媽咪的情緒與荷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究竟學院裡學的是什麼?如何才能把家庭主婦變網紅?業者指出,答案其實都在母親平時的煩惱中。

▲許多婦女在產後為了照顧孩子,難以重返職場,不僅要煩惱經濟,也不得不放棄自我夢想跟興趣。圖翻攝自pixabay


早從網路社群與網路直播興起後,在歐美國家甚至韓國,都開始出現所謂的「媽咪網紅」。而國內則是直到「SuperMami超級媽咪網紅培訓學院」的出現,專門經營母嬰市場活動、業配、廣告和團購下,這塊商機才開始被市場所注意。

其實,這間媽咪網紅培訓學院的來頭可不小。該學院是由經紀公司匯太媒體,聯手超人氣娛樂所成立。前者的母公司是親子社群平台媽咪拜(MamiBuy);而超人氣娛樂則是打造「蔡阿嘎」和「那對夫妻」等知名網紅的推手。

匯太媒體總經理蔡惠惠,回想起學院成立的原因時說:「全職媽媽有經濟壓力,因為照顧小孩,情緒沒有出口,也看到有些媽媽很愛分享,但沒有舞台,因為媽咪拜有經營平台,也有團購,既然媽媽愛分享,就想培養有特色的媽媽,除了讓她們有自信心,也能幫她們賺錢。」

學院不簽現成 從零開始培養媽媽



據悉,媽咪網紅學院成立後,經過第一屆跟第二屆招募,共有14位媽咪網紅,但究竟要具備什麼條件,才能進入學院培訓?蔡惠惠指出,其實沒有什麼特殊門檻,學院會先舉辦說明會,邀請有興趣的人來參加,讓媽媽了解學院,接下來會透過面試,了解媽媽加入的目的、家庭背景和個人特色、是否有取得家人和老公認同等。最後就會和媽咪簽約培訓。

她指出,進入媽咪網紅學院不用報名費,培訓課程也毋須繳費,學院課程包括社群行銷、影音拍攝、設計腳本,也會找老師來教媽媽們如何寫文章跟看報表,還有上表演課、肢體課跟化妝穿搭,前三個月是基礎課程,後三個月會安排進階課程,培訓期約6個月,一年後可看出媽咪的成績,若不適合的媽咪則會解約。

匯太媒體和媽咪網紅簽約6年,在簽約期間,除了培訓課程外,也提供相關的廠商或行銷資源給她們,並先幫媽媽過濾廠商跟合作案,適合媽媽形象的,才讓媽媽評估是否接案。

▲匯太媒體總經理蔡惠惠。記者/李依頻攝


另一方面,由於網紅經濟前景俏,市場上也有多家網紅經紀公司,相較其他公司,「媽咪網紅學院」的特色為何?

蔡惠惠認為,其他網紅經紀公司多是「簽現成」、只簽已經紅的網紅,而媽咪網紅學院的特色在於從零開始,將素人慢慢培養成媽咪網紅,而這些媽咪網紅的理念和學院相同,都希望真實呈現自己的教養方式跟分享經驗。

另外,在經營內容上,媽咪網紅製作的影片較少表演或演戲成分,影片會真實呈現親子教養方式,這樣才能慢慢發揮媽媽的影響力。

據了解,媽咪網紅學院從2016年成立至今,若不含媽咪拜的行銷成本,培養這群媽咪初估已投資一、兩千萬,而培養媽咪網紅的過程中也碰過不少困難。

孩子突發狀況多 媽媽時間不易掌握



蔡惠惠笑說:「當初簽約最困難,所有媽媽聽到要簽6年都害怕,當然老公更害怕,所以我們也會請媽媽的老公一起來溝通,對學院了解清楚後再簽約。」

她補充,媽媽加入學院後,也面臨媽媽時間不好掌握的困難,有時候遇到孩子生病時,跟客戶敲好的活動就必須延期。儘管如此,在學院的培訓下,讓這群素人媽媽透過事業第二春,重新綻放笑顏。

蔡惠惠舉例,堂妹生了三個小孩,每天生活就只有帶小孩,情緒從開朗變成躁鬱,看似放棄自己的人生跟以往成就,她看堂妹的情況越來越糟,就鼓勵堂妹當媽咪網紅,出來分享經驗,所幸堂妹也因為經營粉絲專頁後,慢慢變開朗。

蔡惠惠說,媽咪網紅學院不只想改善媽媽的經濟、讓她們更有自信,也希望透過媽咪網紅分享她們實際的教養歷程給沒有頭緒的媽媽,讓新手媽媽參考,進一步影響粉絲。

未來媽咪網紅學院除了經營臉書,也希望能跟電視台或Yahoo合作親子實境節目,擴大媽咪影響力。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