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工業、製造業生產指數雙翻黑 終結連9紅及連2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經濟部統計處今 (23) 日公布 2 月工業生產指數 94.29,年減 1.93%,終止連 9 個月正成長,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年減 2.86%,終止連 21 個月正成長;累計前 2 月工業生產年增 4.63%,其中製造業年增 4.13%,仍延續 2016 年 5 月以來的成長走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統計處指出,2 月製造業生產指數因逢農曆春節,工作日數明顯減少,年減 2.86%,其中電子零組件業、化學材料業及機械設備業仍續呈正成長,分別年增 3.28%、3.24% 及 3.42%;累計 1 至 2 月,指數續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 4.13%,延續 2016 年 5 月以來的成長走勢。

以主要行業別觀察,1 至 2 月電子零組件業年增 6.97%,主受惠智慧科技應用擴展,及矽晶圓市場需求強勁,加上中小尺寸面板、LCD 用玻璃基板生產續增,積體電路業及液晶面板業分別年增 9.48% 及 3.39%。

機械設備業因智慧製造需求活絡,帶動線性滑軌、滾珠螺桿、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等持續增產,年增 14.22%;化學材料業因國際油價續居高檔,提振石化原料市場買氣,加上部分廠商陸續完成檢修,年增 2.5%。

基本金屬業則因國內高爐及產線歲修,年減 1.82%;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年減 1.98%,主因手持行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及光學元件減產所造成。

展望未來,統計處指出,由於各式消費性電子產品不斷創新升級,加上車用電子、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科技應用擴展,國內電子產品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此外,國際景氣回溫,投資設備需求殷切,加上原物料價格續居高檔及國內鋼鐵廠高爐歲修結束,將挹注機械設備、化學材料及基本金屬等各業的生產動能,預計第 1 季製造業生產將續呈成長,但在高基期效應下,增幅將趨和緩。

統計處表示,預估 3 月年增率將持平,主因去年 3 月製造業基期高,今年第 1 季年增 3%,另外,看好第 2 季也將呈現成長;不過美中關係緊張則是不確定因素,後續影響有待觀察。

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指出,台灣製造業生產中電子零件占三分之一,有很多在中國加工製造,赴中國設廠生產的業者將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但她認為,由於台灣業者技術具競爭力,後續是否出現轉單效應等相關影響也是要持續觀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