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萬花筒》影音/彰化媽庇蔭各方 分靈馬來西亞

▲彰化南瑤宮分靈海外的第五個國家-馬來西亞天絲總廟理事主席馬國強順利恭迎到南瑤宮的分靈神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3)
▲彰化南瑤宮分靈海外的第五個國家-馬來西亞天絲總廟理事主席馬國強順利恭迎到南瑤宮的分靈神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彰化媽蔭外方」!南瑤宮媽祖靈威顯赫,海外的信眾逐年增加,馬來西亞天絲總廟分靈南瑤宮媽祖,23日在南瑤宮笨港進香即將展開的前夕,由理事主席馬國強率團前來「請火(分靈香火)」與恭迎分靈的媽祖神尊,同時參加笨港進香謝天台的儀式,南瑤宮管理人邱建富市長說,這是繼泰國、大陸、日本、美國之後,南瑤宮媽祖分靈海外第五個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兼任南瑤宮管理人的市長邱建富指出,天絲總廟是馬來西亞吉隆玻著名的廟宇,主祀三清道祖,4年前不幸遭祝融之災,神尊付之一炬,執事人員打聽得知台灣彰化南瑤宮旁的阿發師擅長神像雕刻,去年馬國強專程前來拜訪阿發師時,順道進入南瑤宮參拜之後,向阿發師表示要加刻一尊媽祖。

邱建富說,馬國強當時上香時也立即感應到媽祖希望分靈到馬來西亞,所以他當下決定照辦,請阿發師雕刻一尊媽祖在南瑤宮開光後,恭請回馬來西亞天絲總廟奉祀,這次配合南瑤宮戊戌年笨港進香的活動,專程率領10多名幹部前來參加笨港進香的謝天台儀式,同時「請火」並恭迎已開過光的分靈媽祖神尊,於24日上午迎回馬來西亞。

此外,南瑤宮戊戌年徒步笨港進香活動,將於3月24日隆重展開,23日上午舉行啟駕之前的謝天台祭典,叩謝上蒼並祈求庇佑此次進香過程平安圓滿,由進香主任委員-市長邱建富擔任主祭,進香大總理白鴻森、進香總幹事邱海暨聖三媽、新三媽、老六媽等三個媽會的大總理及籌備會幹部、各級民意代表和里長們陪祭,典禮肅穆隆重。

南瑤宮戊戌年笨港進香活動將於24日上午7時起駕,今年的往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負責舉辦,也就是所謂的「三媽年(或三媽六)」,而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二媽進香愛冤家、三媽進香愛潦溪」,因此,今年進香的重頭戲就是,鑾轎與信眾將於回程時的3月29日晚上,依照傳統慣例,自雲林縣新虎尾溪的堤防步行下濁水溪河床,展開「潦溪」的壯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