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北離島建據點 林松煥:非針對台漁民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軍方準備在菲國最北端離島設立避風所兼軍事據點,中華民國駐菲代表林松煥今天表示,菲方此舉是為捍衛領土、保護漁民及打擊走私,並非針對台灣漁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松煥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菲方在打算興建避風所時就已知會駐菲代表處,他很早以前就知道菲方這項計畫,並充分掌握情勢發展。

菲律賓北呂宋軍區發言人納托(Isagani Nato)昨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軍方與巴丹群島省(Batanes)地方政府打算在雅米島(Mavulis)興建一棟避風所(shelter),同時作為菲國士兵巡邏北部海域的據點。

林松煥說,從菲方未來將派遣陸戰隊員輪駐雅米島,就顯示目標不是台灣漁民,因為緝捕「盜魚」是海岸防衛隊的工作,不是軍隊。

他說,菲方主要有3方面的考量:維護領土主權與安全,讓漁民在遇到惡劣天候時有避風之處,以及打擊海上走私。

南海競逐日益激烈,林松煥說,菲律賓政府擔心無人島會被國際強權占走,幾年前就開始在一些無人島上進行維護主權的措施,包括插旗、立碑或興建建築物。

他表示,打擊犯罪是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Duterte)的施政主軸之一,而雅米島是海上走私集團丟包非法物品的地點之一,在島上輪流駐軍,有助遏制走私行為。

然而,在台菲雙方未就海上執法範圍達成共識的情況下,台灣漁民在靠近菲國的台菲重疊海域作業時,仍需謹慎。

菲方依據己國法律堅持執法範圍涵蓋12海里領海以及12海里的鄰接區(共24海里),而中華民國引據國際法,主張菲方只在12海里領海執法。

巴丹群島海域以往向來是台菲發生漁務糾紛的熱點,2013年「廣大興28號」遭菲方公務船射擊事件,導致台灣漁民洪石成死亡。為避免悲劇重演,台菲於2015年11月簽署「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

林松煥說,台菲漁業技術工作小組第4次會議12日在台北舉行,台方在會中堅定表達立場,要求菲方依照國際慣例,在菲國鄰接區海域以柔性勸離而非扣押方式對待台灣漁船,菲方表示理解台方的立場。

他強調,代表處會密切關注情勢發展,隨時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台灣漁民的權益。(編輯:郭中翰)1070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