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推四大招因應中美貿易戰 孫大千批空話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政府一意孤行推動「階段性的台獨」,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動輒得咎,兩面不是人。(圖/孫大千提供)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表示,政府一意孤行推動「階段性的台獨」,結果台灣無辜的藝人夾在兩岸的極端網友之間,動輒得咎,兩面不是人。(圖/孫大千提供)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針對全面開打的「美中貿易大戰」,總統蔡英文提出了「四態度、四策略」來因應。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今(24)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可惜的是,這又是一篇看起來「條理分明」,聽起來「胸有成竹」,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就會發現是「說了跟沒說一樣」的「空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說,他來幫大家用白話文加以解讀。首先,在四個態度方面:

第一,「政府的國安團隊、行政團隊,長期以來已經對局勢有充足掌握,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到底掌握了什麼?做了哪些必要的因應?有沒有沙盤推演?其實,什麼也沒有說。

第二,「會持續跟美國進行必要的協商與溝通,確保貿易利益不會受到影響,也不會被傷害。」事實上,台灣並不在第一波鋼鋁關稅的豁免名單上,協商和溝通真的有效嗎?政府憑什麼確保貿易利益不受影響?若是受到傷害的產業可以向政府求償嗎?還是只能算你倒楣呢?

第三,「呼籲中、美,以及相關各方,積極協商,避免貿易戰全面爆發。」這埸貿易戰擺明了是美國總統川普主動暴走挑起的,身為被保護的「小老弟」的台灣憑什麼身分來呼籲「老大哥」要積極協商啊?

第四,「行政院都有專案在執行,請大家對台灣經濟的情勢要有信心。」有専案在執行就一定會有效果嗎?這年頭,大家就是對政府的執行力沒有信心,不是嗎?

至於四個策略方面,孫大千說,第一,「增加產品的台灣成分,他們會被認定為台灣製造。」這是一個分工的時代,怎麼可能所有的產品都被認定是台灣製造呢?完全不切實際。

第二,「讓內需擴大成為支撐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台灣明明就是一個以出口導向為主的經濟模式,僅僅靠著內需市場根本就是獨木難支。

第三,「5+2產業創新以及各項科技產業發展的計畫,都要加大力道、增加投資、加速執行。」怎麼加大力道?如何吸引外資?完全沒有提到執行計劃。

第四,「透過新南向政策,加速台灣在新南向國家的布局。」新南向政策推動至今毫無建樹,全球貿易大戰一旦開打,南向各國亦是自身難保,台灣真的能夠依賴南向新興國家渡過難關嗎?

孫大千指出,結論:「四態度、四策略」等於「一場空話」。聽完了這樣「兩光」的「信心喊話」,你還會有信心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