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習俗無死角/以下這些人請從掃墓列車下車!

清明習俗無死角/以下這些人請從掃墓列車下車!(圖/保庇)
清明習俗無死角/以下這些人請從掃墓列車下車!(圖/保庇)

保庇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馬上就到了全民除草運動的日子了~雖然現在幾乎都已換成了火葬形式,掃墓也多往靈骨塔走,但相信大部分的家庭還是必須去掃墓看看爺爺的爸爸、爺爺的爺爺、爺爺的爺爺的爺爺(夠了)……左編知道很多人其實都不太喜歡掃墓,因為要除草、曬太陽、爬坡練體能,所以這一篇就來教大家怎麼樣可以躲過掃墓(大錯特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明掃墓。圖片來源:中評社
清明掃墓。圖片來源:中評社


就讓我們來看看,依民俗習慣角度,什麼樣的人可以躲過「全民除草運動」呢?



  • 孕婦




其實撇開習俗不說,因為墓地多在偏僻、陡坡的地方,孕婦若是走路不小心跌倒、出意外也是很麻煩的事情,燒金紙的煙灰、放鞭炮這些習俗對孕婦都會造成影響。若是從習俗角度看,因為孕婦肚子裡正在孕育新生命,不建議這麼早就去接觸靈魂,擔心靈魂會對肚中胎兒造成不好的影響,甚至是導致夭折;若是孕婦真的很想去,或是被「人情壓力」、「家族壓力」逼著一定要去,那建議可以在肚子上用紅色的布或是圍巾包著,不讓靈魂直接接觸到肚子裡的新生命。



  • 三歲以下小孩子




三歲以下的小孩子比較容易接觸到另一個世界的靈魂,因此也比較容易被影響;但就現實面考量,三歲以下的小孩子體力比較不好,也需要比較多注意力在小孩照護上,掃墓又是大人忙碌來忙碌去的時候,真的帶著三歲小孩的話,大人可能也會綁手綁腳。



  • 重病患者




呃……先說,重病患者哪裡都不應該去吧!重病患者要維持體力有很多種方法,但可以不用選擇這麼「激烈」的方法,依民俗角度看,重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元神氣虛,很容易遭其他靈體入侵,所以不建議到墓地;另外,像是大病初癒、剛結束手術、印堂發黑等症狀的人,都建議不要到墓地去掃墓。

以上是可以免除清明掃墓勞役的名單(誤),但左編覺得清明掃墓就是華人體現「慎終追遠」的精神,不用想得太嚴肅、太恐怖,以上的習俗建議也是僅供參考,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環境狀況,切勿逞強,也不要搞得人心惶惶,保持正面、沈靜的心態才是最好的辦法!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