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平地高麗菜盛產 每顆20元讓民眾採收

▲平地高麗菜大盛產,菜農陳利首次開放以每顆20元讓民眾採收,吸引揪團採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4)
▲平地高麗菜大盛產,菜農陳利首次開放以每顆20元讓民眾採收,吸引揪團採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3.2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今年氣候良好,平地高麗菜大盛產,菜農陳利在埤頭鄉農地栽種5分地的高麗菜,最近進入採收,大片高麗菜園顆顆「頭好壯壯」,不乏2、3公斤重,屬拍賣市場「特級品」,但有萬餘顆待銷售,卻因市場上產量供過於求,銷售不敷成本,24日開放以每顆20元讓民眾採收,中華民國果菜合作社聯合社總經理林小萍說,菜價暴跌,迫使農民自力救濟,呼籲民眾多多吃青菜,協助農民度難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利首次開放以每顆20元讓民眾採收,一早吸引一波波的民眾前來下田採收高麗菜,來自雲林縣斗六市的黃姓小姐說,他從網路上得到訊息,揪團北上採收高麗菜,覺得比上菜市場更有趣,也讓小朋友接觸農村即景。

陳利指出,高麗菜苗成本約2.5到5元,加上除草、施肥照顧,若還要找人採收實在不划算,加上現在根本難以找工,乾脆開放民眾自採,去年高麗菜崩盤菜讓人欲哭無淚,只能採來送人或乾脆不採收,今年開放讓人自採,避免血本無歸,也讓民眾體會農民辛苦。

北斗鎮中寮里黃姓民眾一家三代24日也專程到陳利的高麗菜園採收高麗菜,小朋友覺得很好玩,黃姓民眾說,採收的高麗菜除了要曬菜乾之外,也會分送親友,他說,目前的高麗菜正當時,含有鉀、鈣、鎂、磷、維生素A、C等多種營養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在烹調上,高麗菜可油炒、涼拌、煮湯或醃製,做出家常菜或創意料理,尤其產期價格親民,現在吃高麗菜正當時,大口品嚐香甜爽脆的季節蔬菜。

林小萍指出,每分地種植高麗菜不含自己的工資,成本就要2萬多元,現在果菜市場拍賣價格相當低,1公斤價格為至7元之間,運費、紙箱、市場管理費等成本,菜農不僅無利可圖,更是「賣一箱賠一箱」,基層菜農幾乎都要吃土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