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擊落美軍偵察機 險爆發第二次韓戰

▲為了嚇阻北韓,美國在西太平洋關島基地部署B-52H戰略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為了嚇阻北韓,美國在西太平洋關島基地部署B-52H戰略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將在 5 月底之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這場歷史性見面有望化解北韓核問題,為舒緩朝鮮半島危機露出一絲曙光。在近半個世紀前,北韓戰機擊落美軍偵察機,曾差一點爆發第二次韓戰,甚至是核戰,所幸最後雙方克制動武念頭,沒爆發戰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國家利益」( National Interest )期刊網站報導,1969 年 4 月 15 日,一架美國海軍 EC-121 偵察機從日本厚木基地起飛,飛往朝鮮半島海岸執行蒐集電子參數任務。這架電偵機無線電代號「深海129」( Deep Sea 129 ),沿著順時針方向在朝鮮半島海岸上空飛行。

在空中執行 4 個半小時任務後,北韓派出 2 架米格17( MiG-17 )戰機攔截,之後「深海129」雷達訊號就消失。這架偵察機判定遭到北韓擊落,機上 31 人全部罹難,包括海軍陸戰隊與海軍軍人。美國與蘇聯都派出軍艦前往軍機被擊落海域,搜尋遺體與殘骸。

美國宣稱,北韓擊落美軍機的地點距離北韓海岸超過 50 海里,遠超北韓 12 海里的領海範圍,因此「北韓是在公海上空擊落美軍飛機」。面對美軍偵察機遭擊落,美國國會相當憤怒,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應該要對北韓採取報復行動,甚至動用核武也在所不惜。美軍也派出小鷹號、企業號、遊騎兵號與大黃蜂等 4 艘航空母艦前往朝鮮半島待命,對北韓報復行動一觸即發。

美軍的另一個報復選項是出動B-52轟炸機,美軍當時在關島與台灣清泉崗基地部署有B-52轟炸機用來轟炸北越,美軍也打算用 B-52 來轟炸北韓軍事目標。同時美軍 F-4D 戰機也準備好 B-61 核子炸彈,準備對北韓發動攻擊。

最後,美國尼克森選擇放棄動武,避免衝突升級,在越南之外另打一場戰爭,但是此舉也讓他被認為是懦夫。雖然美軍之後繼續出動偵察機前往朝鮮半島上空偵察,但是會由戰機護衛,以確保安全。

▲美國航空迷收藏的前蘇聯製米格17( MiG-17 )戰機。(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