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雲密布 專家:美股匯市壓力大 日圓恐續揚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全球股市崩跌,資金湧向黃金、日圓等避險資產,日圓兌美元升至104價位,台灣銀行日圓兌新台幣現鈔賣出價再度見28字頭,一度觸0.2814元,創2017年4月20日以來新高價。專家指出,未來美元指數將關注在川普貿易政策的後續變化,若貿易戰擴大惡化,將對美國股匯市造成較大的壓力,而避險情緒也促使日圓強升,近期日圓兌美元走升的態勢恐將持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聯準會(Fed)如市場預期升息1碼,加上會後聲明無過多的鷹派言論,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會後發言偏向中性,美元指數出現利多出盡的短線反應。不過,美國總統川普公布要向中國大陸總值約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開徵25%關稅,以懲罰中國大陸侵害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美國也將在未來15天內公布相關關稅措施細節,消息面的利空造成美股大幅下跌,而美元指數並未因美國股市下跌及 VIX 上漲而受惠,僅呈現小幅震盪走勢反應。

元大美元指數正2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分析,以美德殖利率10年期利差觀察,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揚,美德利差與美元指數出現持續乖離現象,但以歷史經驗觀察,美德利差如持續與美元指數乖離一段時間,將有機會收斂,因此美元指數中期將可能因此受惠而反彈上漲。未來美元指數觀察,將關注在川普貿易政策的後續變化,如貿易戰擴大惡化,將對美國股匯市造成較大的壓力。

也由於中美貿易戰雲密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也使得日圓兌美元走強。元大投信專業副理蔡佳融指出,美國白宮在經歷一連串的人事異動後,鷹派色彩更加濃厚,其中現任白宮貿易顧問的納瓦羅(Peter Navarro)於其《致命中國》一書中便提及中國大陸對美國的貿易威脅。從納瓦羅的再受重用可看出川普對中國大陸的態度將更加強硬。

由於川普宣布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對逾百項中國大陸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從而使得中美之間的貿易戰風險升高。在市場擔憂貿易戰開打將衝擊經濟的情況下,美國3大指數皆以大跌作收,而避險情緒也促使日圓強升,並升破105價位,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也創近1年新高,3月23日台銀行日圓現鈔換匯價一度來到0.2814元,市場更近期日圓兌美元走升的態勢恐將持續。

從技術面的角度來看,在日圓兌美元整體區間從上周的105至107.5至105.5至107,在操作建議上,蔡佳融建議,由於貿易戰的情勢升高,日圓兌美元升值的機率大增,保守者可靜待美元兌日圓行情向下跌破前波壓力區105附近,拉回後再行進場布局;積極者可先行進場等待區間突破,並以上方的支撐區106.5至至107作為出場的保護性停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