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火災頻傳 宜蘭縣消防局籲民眾牢記「4不2記得」

▲宜蘭縣內昨天發生12起墓地火警,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2018.03.25\\)
▲宜蘭縣內昨天發生12起墓地火警,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2018.03.25\\)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掃墓人潮增多,宜蘭縣消防局表示,昨(24)日民眾提前掃墓,因天氣乾燥,一天當中縣內發生12起墓地火警,消防人員疲於奔命。為防範類似情況發生,消防局提醒民眾,掃墓牢記「不」任意燒雜草、「不」讓冥紙飛揚、「不」隨意丟煙蒂、「不」放爆竹煙火以及「記得」撲滅殘火、「記得」隨手收拾垃圾等「4不2記得」。此外,從昨天起至4月8日,在縣內22個墓地,將派遣消防人員及義消以駐點或巡邏方式,加強防火宣導及墓地警戒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昨天因天氣晴朗,不少民眾提前掃墓,但也因用火不慎引發12處墓地火警,使得消防人員疲於奔命,因清明節墓地火警頻傳,為因應清明節掃墓期間,維護縣民掃墓安全,提高民眾防火警覺,消防局特別於各墓地入口處發送防火宣導環保水袋供民眾裝水,以利離開墓地前將焚燒紙箔的餘燼澆熄預防火災發生。

消防局為提升民眾防火意識及用火安全,特別籲請民眾作好防火工作,同時牢記「4不2記得」,包括:「不」任意燒雜草,盡可能不燃燒雜草,如有必要,應先將其割下後,再找空曠的地方燒棄,且在旁警戒以避免飛火延燒。「不」讓冥紙飛揚,燃燒冥紙時,應在旁留意燃燒情形,避免因冥紙飛揚而造成飛火延燒。「不」隨意丟煙蒂,抽煙時,請注意勿隨意丟棄煙蒂,避免造成林野火災。「不」放爆竹煙火,建議民眾使用環保鞭炮代替燃放爆竹,如必須燃放鞭炮,應格外注意周遭防火及自身的安全。「記得」撲滅殘火,離開墓地時別忘了仔細檢查是否有未熄滅之火源,請妥善運用水源將餘火澆熄再離去,切勿因一時大意而造成野火延燒。「記得」隨手收拾垃圾,帶來或製造的垃圾在離開的時候,請舉手之勞一倂帶走,維護環境的整潔。

消防局表示,所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一不小心便會釀成林野大火,請民眾清明掃墓務必遵守用火安全,共同維護宜蘭縣的好山好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