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1800年!考古團發現曹操遺骸 「不封不樹」掀論戰

▲藏了 1800 年!曹操遺骸找到了,「不封不樹」掀論戰。(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藏了 1800 年!曹操遺骸找到了,「不封不樹」掀論戰。(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團隊日前在河南安陽發現 3 具遺骸,經鑑定後,確定其中一具男性遺骸為曹操( 155 年〜 220 年),另外 2 具女性遺骸則可能為曹昂、曹丕之母。此次發現可說是顛覆歷史,有學者認為,這也說明曹丕並沒有遵照曹操「不封不樹」的遺囑,可能和曹丕的忠孝有關,掀起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曹操高陵包含外夯土基槽、神道、東部建築、南部建築等 5 大主要結構。而在墓室內發現的 3 具遺骸中,男性研判為 60 歲左右,經專家鑑定後,幾乎可以確定是曹操;另外 2 具女性遺骸分別為 50 歲、20 歲左右,雖根據記載,曹操夫人卞氏是合葬進曹操墓,但卞氏過世時約 70 歲,因此專家認為,年紀較大的遺骸可能是曹丕之母,而另一具則是早死的曹昂之母劉氏,不過仍有待確認。

▲考古團隊在挖掘過程中發現大量柱洞。(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此外,考古團隊在主墓旁還發現另一個被夯土填實的小墓穴,不過並沒有發現墓主的遺骸;專家對此推測,由於曹操長子曹昂在戰爭中喪命,當時並沒有找到遺體,可能是曹丕在替曹操建墓時,也在旁替哥哥立了衣冠塚。

從上千平方公尺的建築遺跡規模及出土文物可見,曹操確實是隆重厚葬,但卻顛覆他「不封不樹」、薄葬的遺囑。有學者指出,這說明曹丕並未遵照遺囑,可能和「忠孝」有關;不過也有另一派學者認為是「禮制」需要,因「不封不樹」指的是不樹立石碑、沒有墳丘,和地面建築沒有關係,加上文獻記載及過去考古人士曾發現大量柱洞,都可證明曹操陵墓確實有地面建築存在,掀起兩派論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