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世代 青年勞工無法三十而立 近兩成已放棄夢想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9成8的受訪上班族認為職缺資訊呈現有待加強,其中,在面試過程中最在意薪資不透明。(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目前存在普遍低薪的社會現況,對於不少即將邁入30歲的青年勞工來說,根本無法三十而立,根據人力銀行調查,39歲以下的勞工,30.3%的人屬於月光族,69.7%的人平均每個月能存9,113元,且47.9%的青年勞工有負債,52.7%的人沒有買房子,有買房子的人,每個月房貸就吃掉超過一半的薪水,因此,回想初入社會時的夢想,高達77.6%的上班族沒有完全圓夢,19.7%的人已經放棄夢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真的存在「青貧族」嗎?不少年輕上班族感嘆每天「窮忙」,即將邁入30歲卻無法三十而立,根據yes123求職網所做的「青貧族職涯規劃與築夢踏實調查」發現,39歲以下的勞工衡量目前收支狀況,自認月光族的有30.3%,69.7%的人平均每個月能存9,113元;此外,47.9%的青年勞工有負債,其中26.5%屬於有負債,而且造成沉重經濟壓力。

收入處於低檔,置產成了奢想,調查也顯示,僅有13%的青年勞工目前有買房子,但是每個月的房貸支出,平均落在20,923元,若以經常性薪資40,787元估算,房貸就吃掉超過一半的薪水,其餘52.7%的人屬於沒有買房子,但與家人或親戚同住,剩下34.3%的青年勞工則是以租代買,屬於無殼蝸牛族,房租大約花掉23.3%的收入。

回想一下畢業、退伍後,剛進入社會時的人生夢想,66.5%的人希望找到真正有興趣的工作、52.2%的人希望存到人生第一桶金、48.8%希望找到能學以致用的工作,以及38.8%的人想要買房子、30%的人想要創業當老闆,不過目前真正能圓夢的幸運兒,到底又有多少呢?

根據調查結果,有高達77.6%的上班族尚未完全圓夢,但會繼續努力,但同時也有19.7%的人已經夢醒、放棄,只有2.7%的人全部夢想都完成;探究放棄夢想的原因,覺得沒有足夠的錢占了59.9%、覺得沒有足夠的時間占了51.3%、常常碰到挫折占了40.4%,以及覺得現在工作穩定、生活安逸占了28.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