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系列7》網路曬兒危機四伏 分享育兒經注意五大

《網紅系列7》網路曬兒危機四伏 分享育兒經注意五大事項(圖/今日觀點)
《網紅系列7》網路曬兒危機四伏 分享育兒經注意五大事項(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有別於年輕的正妹、鮮肉網紅,近年「媽媽網紅」興起,然而這些媽媽們在網路上「曬兒」的背後,卻也引發諸多爭議,如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鰻魚家家酒」5歲女童哭泣認錯影片,以及男藝人宥勝撕毀2歲女兒玩具風波。專家建議,家長們在網路上分享育兒經前,應更注意兒女需求,避免造成孩子隱私困擾和安全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路分享親子互動 孩子接觸新事物更有自信



媽咪網紅小宇麻麻跟EE媽,常在臉書分享育兒教養,從第一線工作者的角度觀察,在網路分享親子互動,其實對孩子而言,也帶來正面影響。

小宇麻麻說,她的4歲女兒慢熟,在新環境或遇到陌生人都不說話,但跟著媽媽一起參加有趣活動跟拍影片後,女兒更勇於嘗試新事物,也變得更有自信。

EE媽觀察,拍影片能讓兒子吸收到很多事情,有些親子教養不會刻意談到的事情,像防走失,會因為拍影片而能藉機教育,因此對孩子也有正面影響。

對於網路曬兒的看法,小宇麻麻和EE媽也擔憂對孩子造成隱私困擾,因此兩人均不會在網路分享孩子的個資、行蹤跟裸照,或訓斥孩子的畫面。

小宇麻麻認為:「網路是公開的時代,就算不成立粉絲專頁,每個人也會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方式跟親子互動過程,在網路分享是一個普遍行為,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如何保護孩子,以及教小孩如何自保。」「家長分享前要想一下,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影響,我覺得願意分享是好事情,但並非都把家裡的大小事情都挖出來說。」

EE媽表示,當初自己也因擔心家人的隱私受影響,糾結過是否要當媽咪網紅,但在經濟壓力下,最終仍選擇加入,不過自己都會堅持原則,避免拍攝家裡附近的景點,也不會讓爸媽曝光,加上由於兒子要上大班了,她亦思考是否不再讓兒子曝光,原因就是怕被其他小朋友言語霸凌,因此自己也慢慢嘗試轉型,希望能保護兒子的隱私。

▲家長PO照片前,要盡量避免洩漏孩子個資或裸照。圖取自pixabay


除了第一線工作者的觀察,專家對於「親子部落客」或「媽媽網紅」網路曬兒的影響,也提出以下看法。

將孩子需求放首位 五大注意事項看這邊



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較擔心的是,因為孩子無法控制,要試吃試穿,等到孩子大一點,可能會不耐煩,這些都是親子部落客或媽媽網紅必須思考,以及要跟孩子達成共識的地方。

另外,陳雅惠說,親子之間最重視「親子互動」,當親子互動變成行業時,就可能會變成壓力,譬如孩子想吃飯,但媽媽想寫文字或照片,當媽媽把孩子的一舉一動PO上網後,可能會忽略在鏡頭之外的孩子狀況,加上媽媽也會在意社群網站的照片美醜、網友反應,而忽略孩子需求,建議應把孩子需求放第一位。再來,也要獲得其他家人同意,避免家庭關係緊張,並思考當孩子長大後,周遭其他人如何看待孩子。

▲兒童福利聯盟資源發展處主任陳雅惠表示,當媽媽把孩子的一舉一動PO上網後,可能會忽略在鏡頭之外的孩子狀況,建議應把孩子需求放首位。圖取自pixabay


陳雅惠指出,若父母想在網路上分享親子互動時,可參考以下注意事項,避免造成孩子困擾。

第一、勿刊登孩子的不當照片,不應為了博點閱率而造成傷害。

第二、注意孩子的安全,不洩漏個資地點或就讀學校。

第三、隱私設定需允許改變功能,讓孩子也有權利刪照片。

第四、尊重其他孩子的隱私權,勿隨意張貼其他孩子的照片。

第五、避免不好的社群或色情網站,這些網站恐會盜用圖片作不法用途,PO照前先用浮水印處理。

陳雅惠表示,當父母要將「網紅」或「部落客」當成行業前,除了思考商品有無賣點或如何獲得生意,要先做好這些準備, 將孩子的安全隱私要放在第一位,並取得周邊親友共識,並思考是否有能力接受網友攻擊,當這些都準備好後,媽媽若能從工作中獲得自信,也是件好事。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