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會劉結一 陸委會質疑未先報備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市府團隊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城市交流,26日會晤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資料照片/記者陳志仁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市府團隊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城市交流,26日會晤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資料照片/記者陳志仁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率團前往大陸進行訪問,今(26)日將會晤新任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這也是劉結一上任後,第一位安排約見的台灣政壇人士,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兩人見面很正常,但朱立倫事前以「客隨主便」為名,並沒有做事先報備,徒增很多疑慮,對兩岸關係一點幫助都沒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結一上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見並設宴接待朱立倫。朱立倫強調此行是「客隨主便」,陸委會則質疑,新北市申請赴陸時並未提及朱劉會行程,兩岸城市交流應守相關規範,不應涉及其他兩岸事務等議題。

對此,趙天麟說,這樣的作法,其實不只對民進黨官方交流有影響,對國民黨內,也顯示對現任主席吳敦義有差別待遇,對中共來說,或許是個統戰的作為, 但對於友善、合理、常態化的兩岸關係是沒有幫助。

對於朱立倫搶在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之前,先會見劉結一,趙天麟指出,目前兩岸基於沒有政治基礎的前提下,還是處於暫時冷和的狀態,朱立倫是以城市交流為名,不是以政黨交流為名前往,如果他事前能多一點跟政府和執政黨互動,少一點被對方進行統戰的作為,對朱立倫在台灣社會的肯定會更高。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說,兩岸城市交流是互相樂見的,不論是台北市的雙城論壇,還是新北市城市交流,大家應該是要樂觀其成才對。

李彥秀表示,朱立倫只是市長,不涉及兩岸事務的談判,陳明通大可不用杞人憂天,擔心自己在陸委會的角色被架空,倒是陳明通要去思考,如何去處理兩岸僵局,讓陸委會的角色發揮在兩岸溝通上。

至於黨內是否有兩個太陽的問題?李彥秀則說,因為民進黨對處理兩岸僵局沒有任何能力,這個部分國民黨不分主席、市長,大家齊頭努力,沒有兩個太陽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說,民進黨對兩岸問題束手無策,所以不要羨慕去「卡」朱立倫。至於外界質疑,現在黨內有兩個太陽之爭,曾則說,不要這樣聯想,朱立倫是「客隨主便」循地主國安排的方式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