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美貿易戰山雨欲來 孫明德:東南亞、韓國可能得利

▲針對中美貿易大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發表看法。(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3.26)
▲針對中美貿易大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發表看法。(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3.26)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大陸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川普23日凌晨12點30分簽署經濟侵略備忘錄,祭出301條款,要向中國大陸總值約6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開徵25%關稅,中美貿易戰煙硝味四起。對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26)日表示,台灣應該要高度戒備,並關注中國大陸的報復行為;此外,他也提到,東南亞很有可能是這次貿易大戰的「漁翁」,因為很多廠商會在戰爭時會透過東南亞國家出貨,韓國廠商也有可能在其中獲得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貿易大戰,孫明德說:「雖然現在產品的清單還需要協商與最後公布,但是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再加上美國這次是針對台灣最大的客戶中國大陸,占我們出口40%,又是針對出口最大宗的商品33%的電子零組件下手。」他認為,台灣應該要比先前的洗衣機、太陽能、鋼鋁更高度戒備,股市已經有一些不太好的反映,接下來要注意清單公布後,對相關廠商的營運會有什麼影響。

孫明德指出,台灣的廠商要如何因應布局?是否更換一個生產地點?不管是到美國投資,或是回來台灣投資,都是有可能的作法。他也提醒,接下來要關注的是中國大陸會有什麼樣的反制、報復行為,如果他們拋售美債,美債大跌的話,對台灣的外匯存底也會有影響。

至於金融市場、股匯市部分,孫明德則認為,要看貿易戰的後續,如果不要打下去,只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話,新台幣的匯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若是越打越烈,各國的匯率大戰開始,新台幣的匯率就會比較波動。

對於日本、俄羅斯已經祭出制裁行動,孫明德表示,他們對於台灣的影響比較沒有那麼大,台灣反而要注意的是幾個最主要的出口市場,首先就是中國大陸,如果大陸是用無差別對待方法,就會掃到台灣,再來是東南亞,占台灣出口19%,也是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

他提到,目前看起來「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東南亞很有可能是這次貿易大戰的「漁翁」,因為很多廠商會在戰爭時會透過東南亞國家出貨,另外一個「漁翁」是韓國,美中貿易大戰在打的時候,韓國廠商也有可能在其中獲得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