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春節與美股大跌影響 2月製造業、服務業景氣下滑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圖/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圖/台經院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6)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報告,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2月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齊步下挫主要因為2月春節季節性因素影響,加上美股大跌所拖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表示, 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儘管歐元區經濟展望指標成長趨緩,不過美中經濟依舊強勁,全球經濟仍呈現穩定成長態勢,在國內方面,受到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影響,2月出口表現由正轉負,外銷訂單成長趨緩,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景氣看法保守。

服務業方面,春節連假帶動餐飲觀光消費,但是受到美股拖累影響,台股劇烈震盪,使得金融業對當月景氣看法轉為悲觀,營建業則因在建工程執行狀況未如預期,加上房地產交易較為冷清,影響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製造業由上揚轉為下跌,服務業結束連續2個月上升後轉為下滑,營建業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走升的態勢。

孫明德表示,經濟復甦力道持續但成長有限,且美國經濟已達充分就業水準,通膨也達預期目標,加上中國大陸外需表現依舊強勁,全球經濟仍呈現穩定成長態勢。

不過,2月受到工作天數減少,以及基期較高的影響,2月出口表現由正轉負,外銷訂單成長也趨緩,製造業廠商受到品牌新機銷售不如預期的影響,對於2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但由於庫存調整結束、虛擬挖礦商機加持,未來半年景氣仍維持樂觀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