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春寫文言文力挺 管中閔分享抒發心境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拔管案後教育部長懸缺一個多月,「人渣文本」建議,不如就找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接任部長。(圖/NOWnews 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遴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至今仍無法上任,台大 24 日校務會議決議,將「卡管」提案全數擱置,未來不再討論相關議題,一切就等教育部聘任。管中閔 25 日在臉書分享張大春的「致中閔書」,感謝老友的鼓勵,並期待風波平靜後,能與張和其他諸友再度飲酒唱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 1 月 5 日選出中研院院士管中閔為新校長,預定 2 月 1 日上任,但後續卻傳出管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又涉論文抄襲、赴陸兼職等爭議,教育部至今未核定管中閔人事。

台大 24 日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卡管」5 案,經現場不記名表決後,都以懸殊票數決議全數擱置,一切塵埃落定,就等教育部聘任。其中赴陸兼職案,台大根據廈門大學的回函判斷,管中閔在廈大期間不授課、不支酬、沒擔任論文指導教授,認定他「沒問題」。

作家張大春當天下午在臉書分享一篇「致中閔書」,全文以文言文寫成,暗示管中閔有浩然正氣,能「率氣抗暴」,帶領民眾看清權姦懦主的劣跡;更批評教育部袞袞群公,「上秉執政之狡情,下迎奴民之竊喜」,卡管禍國。勉勵管中閔在自己可做的範圍內彰顯自己的能力,如此就能無愧於天地。

管中閔在台大校務會議決定擱置「卡管」案後,在臉書表示,「與大春結交逾 45 載,首得大春如此賜書,驚喜萬分。信中言最近之事,雖僅數語,但已嚴於斧鉞;更感謝老友信中最後一句的鼓勵之意。期待風波平靜後,能與大春和其他諸友再度飲酒唱和。」

★以下為張大春「致中閔書」全文:

中閔足下:蘇子由上樞密韓太尉書有云:文者氣之所形,然文不可以學而能;氣可以養而致。此言洽於君而得於我矣。

君不學文,而能以文會我;素養豪氣,而能率氣抗暴。致萬姓于趙高、秦檜之墀前,一睹權姦懦主之迹,猶引刀而成一快,豈讓豫、專、聶、荊諸輩哉?

近月暴人阻任事極微、亦至大。其微者,在去就所擇,不過一殘其聲譽、毀其榮蹟之上庠;序教泯滅,學術漫漶,烏可從頭收拾?而君亦無從收拾也!

其大者,則在教育部袞袞群公,上秉執政之狡情,下迎奴民之竊喜,以君一人之出處,為彼一黨之利害。此佞人禍國之大端,而士君子與眾公民習焉不察、安之若素者矣!

昔韓文公有爭臣之論,以儆陽城大夫;蘇子由不赴商州以刺王安石之隱慝。蓋不識書,豈其得知今之行險僥倖之人,非絕天地而獨立者,亦趙高、秦檜之流亞而已。君之文、君之氣,視彀所及而發之,懸彼汙軀於青穹,君固已就此亂世之任矣!大春頓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