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善心捐款用「善與愛」回饋花蓮

▲日本演說家巡迴演講為臺灣募款,並託友人帶來臺灣捐款以及集氣海報。(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日本演說家巡迴演講為臺灣募款,並託友人帶來臺灣捐款以及集氣海報。(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0206花蓮地震」後,曾受慈濟幫助的日本民眾紛紛表達關懷與捐款,儘管許多「日本311」受災地區還在重建中,仍主動為臺灣發起小額捐款。3月下旬,幾位日本民眾親自將捐款送到臺灣慈濟基金會花蓮本會。其中來自日本宮城縣仙台三位企業家,在「日本311」從慈濟志工身上感受到臺灣人的愛心,過去在高雄氣爆、0206台南地震後也有在企業家商會發起募款,這次也為花蓮進行募款,3月25日專程來到靜思精舍表達感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0206花蓮地震」後,2月7日起慈濟日本分會紛紛接獲日本民眾的關懷及捐款,甚至還有「日本311」受災的東北地區民眾,花了來回4個小時的車程到東京慈濟日本分會,就是為了回饋過去對日本的愛。而日本慈濟志工長期關懷的助學大學生,也在學校發起義賣蘿蔔糕為花蓮地震募款。

  來自宮城縣名取市閖上地區的佐藤節子、相原忍等人,「0206地震」發生後,帶動社區民眾小額捐款、集氣活動,並於3月18日親自連同手作物品帶到花蓮靜思精舍。促成此行的日本防災團體事務局長小野幸三,母親與哥哥的房子被海嘯捲走而領到慈濟發的慰問金,小野幸三自此對慈濟志工藍天白雲身影留下印象。

▲促成此行的小野幸三(左二),對慈濟志工藍天白雲身影留下印象,沒想到女兒留學臺北發生意外往生,也是慈濟志工陪伴著他。(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3年前,小野幸三的女兒留學臺灣臺北時,因火災意外往生,小野幸三再次看到藍天白雲的慈濟志工。小野幸三表示,雖然對女兒的往生依舊遺憾,但對臺灣慈濟志工陪伴他走過傷痛銘記在心,當知道社區鄉親要捐款給慈濟,立刻協助聯繫、帶著佐藤節子、相原忍一起到臺灣。

  原本捐款要分兩筆給慈濟與花蓮機構,但是當他們捐給慈濟一部分金額後,前往跟當地救災團體、機構互動後表示要捐款,沒想到對方竟然跟他們說:「要捐款,就捐給慈濟。」因此小野幸三等人又帶著這筆錢回捐慈濟。

  不只日本311災民,包含2016年「熊本地震」也有受到臺灣慈濟的關懷。日本演說家白駒妃登美、中村文昭為花蓮發起全國巡迴募款演講,3月22日分別致贈花蓮機構包含在「日本311地震」與「熊本地震」都有伸援的慈濟基金會。

▲來自宮城縣名取市的相原忍(左一)、佐藤節子(左二)、小野幸三(左三)等人,「0206地震」發生後,帶動社區民眾小額捐款(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3月25日3位日本宮城縣仙台企業家太宰榮一、深松努、平間宏樹來到花蓮靜思精舍,向 證嚴法師表達對慈濟的感恩。當地商會一群企業家有員工、親友在「日本311」後受慈濟幫助,同樣看到慈濟藍天白雲的身影感動。深松努與平間宏樹表示,日本受災臺灣慈濟做這麼多幫助日本人的事情,我們捐款臺灣只是表達對臺灣的回饋與感恩。

  近年臺灣發生災害如高雄氣爆、0206台南地震等,當地商會發起為臺灣募款,這次也在日前匯款給慈濟,並專程搭機來到慈濟花蓮本會致意。太宰榮一表示,許多日本鄉親的心理與家庭也在重建中,祝福花蓮的受災民眾要秉持希望、往前看。

  慈濟基金會表示,過去「日本311」地震的因緣,無數的日本鄉親與慈濟牽起了善接引,而他們也學到匯聚點滴善念的精神,由數千、數萬筆小額捐款位臺灣祝福。「0206花蓮地震」緊急階段告段落後,慈濟至今仍持續關懷已造冊受災鄉親後續修繕、生活、助學等補助,願陪伴受災鄉親重建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