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走訪鬼門關 百歲人瑞發願終身義工

▲今年102歲的退休醫師田心旨夫,前年回到台灣後,依然擔任慈濟志工,他發願還要再活10年,服務他人。(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今年102歲的退休醫師田心旨夫,前年回到台灣後,依然擔任慈濟志工,他發願還要再活10年,服務他人。(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1918年在台北市出生的台裔日本籍老醫師田中旨夫(中文名:陳奎村),畢業於昭和醫學專門學校(現昭和大學),專攻婦產科,曾在台灣大學任職,一九七五年舉家搬遷沖繩行醫,九十歲時罹癌術後無恙,前前返台定居,擔任慈濟義診志工,如今高齡102歲的他,想再活10年行善助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生台灣的百歲人瑞田中旨夫,早年附東京就讀昭和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返台,委任到台大(時名台北帝國大學)任職,也曾在台中沙鹿的醫院進行醫學研究,1975年移居沖繩後,擔任當地沖繩醫院院長,救過無數病人。

經歷多次走訪鬼門關的田中醫師回憶,邁入90歲那年被診斷出肝癌第四期,一度認為自己生命將畫下終點,後來在台大醫院接受開刀治療後痊癒,自此,田中旨夫決定要好好使用這得來不易的生命、發揮良能,田中醫師表示,每日早晨起床我都會再次下定決心,要再活10年來行善助人。歷經多次生死關卡,目前雖無礙,但體力已大不如前,才決定回到花蓮定居。

說著一口流利閩南語的田中旨夫,回台後依然每天保持規律、勤做運動及清淡飲食的生活,更投入義診志工行列,還利用假日參加研習,跟著慈濟義診團到各地幫民眾看診,堅持發揮醫學所長。

他說,回台後,有人邀他在台北開醫院或診所,但因為遇到證嚴法師,決定要好好當名志工,並投入國際慈濟人醫會,為有需要的人義診,未來還期望規畫防老、抗癌的推動,在有限時間裡持續助人,善用這得來不易的生命,幫助更多患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