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息台股怕怕? 你該冷靜:台股還很有動能

▲復華投信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表示,此次中美貿易戰不同於上一次,預估將有驚無險。而在製造業回流美國經濟復甦下,台灣產業不僅是幫手也會跟著受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復華投信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表示,此次中美貿易戰不同於上一次,預估將有驚無險。而在製造業回流美國經濟復甦下,台灣產業不僅是幫手也會跟著受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情勢升溫,美股動盪、亞股與台股不安,投資人憂心台股受到波及。不過,專家認為,短期震盪拉回難免,但貿易戰只是「雷聲大、雨點小」。至於美國升息造成資金通通回流美國?台股將深受其害?專家則說美國經濟好了,全球跟著好,而台股許多企業不僅跟著受惠,其實更是美國經濟復甦的幫手,許多跟美國消費連動的台股相關企業前途一片光明,再加上5G時代來臨,中小企業都有莫大的成長潛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華投信數位經濟基金經理人周奇賢指出,此次中美貿易戰不同於1930年代的貿易戰爭,當時全球國家無一不受影響,甚至引起二次世界大戰,因為代價太大所以沒有國家想再經歷第二次。再加上,美國今年11月將進行期中選舉,美國總統川普「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種種主張,其實都是為了鞏固政治權力而不得不的作為。

他說,根據之前針對太陽能、鋼鋁課重稅皆「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來看,市場普遍也預估,此次中美貿易戰將是「雷聲大、雨點小」有驚無險。當然,隨著中國大陸不甘示弱反擊說要奉陪到底,短期勢必讓股市有負面影響,但相信雙方在一來一往,試探、溝通、相互妥協的來回過程中,股市賣壓將逐漸消化、最後修正整理結束後指數將再向上。

而除了貿易戰,投資人也關心美國升息,資金會不會撤回美國?甚至引發通膨疑慮?周奇賢說,按照歷史經驗,以往都是升息後2年全球股市開始修正,但時空背景不一樣,即便每季升息一碼,到了明(2019)年上半年利率水準都還在2.5%,相較過去還低。

再來是新能源崛起,電動車成為趨勢,還有網路經濟發燒,都相對壓抑了國際石油價格、庫存壓力與人力成本等,因此即便美國失業率下降,原本可能上揚的薪資與物價水準,上漲幅度可能就沒有想像中的大。至於製造業回流美國,身為全球股市領頭羊的美國經濟復甦,全球經濟也會跟著好,而台股也受惠其中。

周奇賢說,以台灣重要的蘋果供應鏈來說,雖然大家認為iPhone X賣得不如預期,但蘋果做為全球消費電子先驅,勢必投入許多研發在新技術的應用上,如3D感測技術結合AR與VR和智慧家庭等,甚至不光靠手機,還有行動支付金流這一塊,通通都可搶下市占,未來商機無限,而這期間更需要實力堅強的台灣電子產業的箇中好手。

蘋果公司只是其中一個例子,全球5G時代來臨,目前設備都已在布建中,只要跟隨自動化、物聯網、大數據等趨勢,即便是傳統產業,也能發展出適合自己的商業獲利模式,因此半導體、物聯網、車用電子、記憶體、3D感測、高速運算等相關領域勢必蓬勃發展、百花齊放。

而台灣電子廠商雖然拚不過對岸零組件大量低價的攻略,但競爭優勢就是可以高度彈性化、客製化,快速以少量多樣獲得客戶青睞。再加上其中有不少公司是成長高股息股,當然更獲得外資青睞,投資人不必太過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