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貿易政策將如何影響聯準會決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法國興業銀行董事長表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之間,針鋒相對的貿易懲罰政策,可能會推動聯準會升息速度加快至高於預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興銀行的董事長 Lorenzo Bini Smaghi 周六參與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論壇,透過《CNBC》訪問他表示:「美國的關稅政策可能引發物價上揚,迫使美國加息的速度加快。」

美國總統決定對進口鋼和鋁分別徵收 25% 和 10% 的稅,此外,川普在上週宣布將對中國約 600 億美元價值的進口產品課稅,當中包含電子產品與通訊設備等,專家認為,此舉將導致美國國內物價上漲,舉例來說,手機的價格可能會上漲,迫使零售商將上漲的成本,轉移至消費者身上。

較高的物價可能會引發通膨,這可能會影響聯準會的升息時間,聯準會在上週升息 0.25%,普遍預計今年可能會再升息 3 次,但更快速的通膨可能會打破此預計。

Smaghi 指出:「美國可能會遭遇兩件壞事,首先為關稅上升和通膨上漲,再來是利率上漲,這對美國經濟不太事件好事。」他補充說,關稅還可能導致美元走弱。

Smaghi 認為,川普的貿易政策具有政治動機,可能用意在於維護「他選舉基礎的凝聚力」。

13 日進行的美國賓州聯邦眾議員補選,民主黨議員 Conor Lamb 以 627 票之差,險勝美國總統川普力挺的共和黨候選人 Rick Saccone,Smaghi 表示,這樣的情況,對川普看起來很不利,而美國中期選舉將在今年 11 月登場。

面臨選舉情況不利的狀況,川普可能會採取一些政策措施,來拉攏基礎選民,這些政策將是在某方面符合他先前的選舉承諾,但這些措施,可能不是對所有人都雙贏的局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