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徐佳馨/城市的活水

▲2017年台中市人口數首度超越高雄,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圖/NOWnews資料照)
▲2017年台中市人口數首度超越高雄,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圖/NOWnews資料照)

文/徐佳馨

對於房地產的討論,除了價格,不少分析也會把人口作為綜合評估,這幾年,台灣在城市分布上出現轉變,去年一年,最讓人覺得意外的,就是,台中市人口數首度超越高雄,正式擠下高雄市,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高雄由第二被擠到第三,不過,爬上第二之後,許多攸關生活品質的問題也一一浮現,例如交通與治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發展來看,農耕時代因交換貨品而生的城市,隨著時代演進,因各自發展與取向,演變出不同風貌,不過,對於很多國家執政者來說,更理想的型態是,多數城市都能普遍且均衡發展,不只是人口數的增加,進而是工商業繁盛,帶動稅收成長,最後還能成為其他城市的典範。

不過,快速發展下,多多少少會出現因人而生的環境與生活問題,姑且不談對岸那還沒解決汙染的北京,說說工業革命之後的倫敦吧。

倫敦本來就受限於天然環境限制,冬季多濃霧,在工業革命以後,煤炭的大量利用下,燃煤後的煙塵與霧混合,滯留於地表上,被稱為黑霧,吸入煙霧導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加,其中最嚴重、對健康危害最大的一次,就發生在1952年12月5日至12月10日間的「大煙霧事件」。

當年高氣壓覆蓋英國全境上空,為倫敦帶來寒冷和大霧。倫敦市民當時多使用煤炭取暖,同時,倫敦的地上交通工具正逐漸淘汰路面電車,開始全面使用內燃引擎的巴士,後者在運轉中排出大量廢氣,加上供給暖氣的火力發電廠所產生的汙染物,讓這些汙染物質在冷空氣層無法排散,最後濃縮形成數值僅為pH2的強酸性、高濃度的硫酸霧,根據事後統計,總計大煙霧期間死亡4,000餘人,其後數週間又有8,000餘人死亡,合計死者數達12,000人以上,成為罕見的大慘案。大煙霧事件的巨大衝撃成為亮出解決大氣污染真正的契機,也迫使英國政府推出多項燃料使用規範、以及制定禁止工廠排煙的基準,如1956年與1968年的「1956年清潔空氣法」(1956 Clean Air Act)、1954年的「倫敦市法(City of London (Various Powers) Act 1954)」,讓倫敦有了新的風貌。

不過,隨著科技蓬勃發展,想要吸引人口流入,應該有其他選擇,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Minneapolis-Saint Paul),就充分演繹了這個典範。

相較於美國中西部多數人口流失的其他大城市,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人口卻是穩定成長,在沒有低稅率、溫暖天氣與產業群聚下,他能健康成長,關鍵在於擁有從上到下個階層的管理人才。

人才能留下的原因,並非來自於高所得,而是來自於生活與工作的結合,在這裡,雖然薪資並非全美最高,但生活成本相較矽谷為低,讓人才樂於在此就業與生活,企業因為在本地即可找到管理人才,節省管理成本,越多企業在此雇人,人才越願意留下,造就了整個城市能讓中小型企業成長為大型企業的傳奇,雖然在光鮮亮麗面下,種族、貧富與治安問題仍是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的問題,不過,這個雙城的經營與成就,卻提供城市執政者一個新的想法-生活品質也能成為城市競爭力的一環。

在台灣,城市長年追求量化的數字成長,卻忽略了生活品質的經營,殊不知,城市要偉大,天天向上的口號喊起來激昂,可要為身處其中的每一份子,帶來多少身心安定的力量,才是一個城市能長保魅力的關鍵。

●作者:徐佳馨/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