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邀綠委擬軍人年改 支俸率「55+2」達共識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6日轉述,軍人年改版本會中已有共識,但還不會是最終定案。(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3.26)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26日轉述,軍人年改版本會中已有共識,但還不會是最終定案。(圖/記者江昱逵攝,2018.3.26)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26日中午邀集民進黨立委討論軍人年改版本,據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轉述,樓地板確定為 38990 元,退休起支俸率自 55% 起跳,每增加 1 年加 2% 的「55+2」版,最多到 85% 按照現行法律計算 35 年為止,但會中只有達成共識,還不是最終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適應表示,多數立委認為,認為這樣修法對現行法律變動最小,也提高現役軍人保障,提議獲得大家高度共識。不過年改辦公室說,因為涉及到財務部分,還要再研議計算,最終定案尚未出爐,部分綠委也建議不要強求軍改通過時間,因此 7 月 1 日與公教同步實施的規畫恐怕會有變數。

目前討論出共識的總共有三項共識,第一就是樓地板,採用新台幣 3 萬 8990 元不變;第二則是退休起支俸率得計算,先前大致上分為兩個版本,一是「50+2.5」版本、二是「55+2」,前者為前者為服役滿 20 年,起支俸率 50%,中將階以下者,每增 1 年年資增加 2.5%、上將增加 2%;但多數綠委偏向後者以起支俸率 55%,每增加 1 年年資增加 2%、第 31 年起,每增加 1 年年資增加 1%。

蔡適應說,他在會中提出《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第 37 條規定,軍官、士官現役年資最高採計 35 年,也就是說現行法規中本來就有「天花板」的規定,若直接採用此法條規定,以起支俸率為 55%,每 1 年增加 2% 計算,最高起支俸率到 85% 為止,如此可少修一條法律,也不用從第 31 年起還要有不同的年增率,徒增麻煩。

蔡適應認為,這版本比國防部原始版本好,對未來募兵制推動和軍人的長留久用有幫助,但年改會表示,還需要再細算後才能決定。

至於 18% 優存部分以及士官是否可以不受 35 年最高年資規範?蔡適應坦言,這部分有討論,但還需要再研議。領有 18% 優存的退役軍人,利息要降到幾趴去算差額、採計薪資計算標準為何,都還未定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