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有解〉對台金融業有一衝擊 未來兩個月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目前列出對中國的要求清單,包括減放寬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業的限制,對此,富邦金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和前一銀董事長、國策顧問黃天麟均認為,此事對台灣金融業影響並不大,對於金融業的衝擊在於市場劇烈波動,未來兩個月是觀察期,若貿易戰未擴大,金融市場可望持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天麟表示,貿易戰影響其他產業比較直接,對金融業影響比較間接。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引發全球股市震盪,金融業也無法倖免,但實際上金融業並沒有因此動搖,目前看來影響並不深。

羅瑋則分析,美國和中國正開始討論如何避免貿易戰真的爆發,短期對台灣金融業的衝擊在於貿易戰一觸即發,所引發的市場劇烈波動。

羅瑋說,若貿易戰真的爆發,造成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話,台灣恐怕首當其衝。他分析,因台灣在全球產業的價值鏈中處於中上游,且台灣科技產品需要引進外來的半成品再做加工,在此狀況下,一旦貿易戰開打,台灣經濟相對於其他國家受的影響更大,並連帶金融業受到嚴重波及。

至於若放寬美國企業進入中國金融業的限制,黃天麟認為,對台灣金融業的影響並不大,美國人做美國人的生意,台灣人做台灣人的生意。他舉例,台灣金融市場也是開放的,當初開放時市場亦有恐慌情緒,但長期下來,即便台灣開放市場,但歐美銀行在台灣占的比例還是很低,強調台灣金融業還是有競爭力的,無須太過恐慌。

羅瑋則認為,中國先前也已喊出陸續放寬對金融的管制,若中國真的做出放寬金融市場的動作,最可能的是將放寬時程提前。雖然目前台灣多家金融機構到大陸布局,但每一家布局和發展速度相當緩慢,一部分也是受到服貿卡關的影響。

羅瑋說,若中國開放美國企業加速進入金融市場,對台灣金融業未必不是件好事,中國不可能只讓美國加速進場,其他國家都不可以,其他國家也會反彈,因此,認為美國「獨惠」的可能性低。

整體看來,羅瑋認為,現階段美中貿易戰的衝擊是金融市場的波動,保險公司和金融產業直營部分會受到比較大的影響,目前觀察,美中雙方仍相當克制,真的貿易戰開打的可能性較低。

此外,美方貿易制裁須經過一系列步驟,首先要等美國貿易代表處花費 15 天提交具體加稅產品名單,隨後產品名單將有 30 天的公示及徵求意見稿,因此,羅瑋說,未來兩個月是主要觀察時間,若貿易戰在這段期間未持續擴大,金融市場可望持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