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柯文哲一個打十個 陳其邁一個都沒有

▲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陷入臉書粉絲團經營風波。(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陷入臉書粉絲團經營風波。(圖/李錫錕辦公室提供)

文/王時齊

這個周末又有兩組人馬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第一位是郝龍斌的前副市長邱文祥,他跟柯文哲一樣也是醫生出身,他在參選記者會上,直接就嗆柯文哲對於大巨蛋處理不佳,想要來場醫生對醫生的戰爭。另一位是「錕P」李錫錕,他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還說要把柯文哲拉下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長選戰真是熱鬧,加上之前已經宣布的有姚文智、蘇煥智、呂秀蓮和蔡丁貴;泛藍的則有鍾小平、丁守中、張顯耀和孫大千,加起來十個人,可以組一支棒球隊了。這是一個很弔詭的情形,如果柯文哲真的這麼強,為何有這麼多人要投入台北市長的選舉?難道柯文哲真的不如大家所想的這麼強?還是其實他強到可以跟葉問一樣,一個打十個?或者其實是反正沒有人認真要選,乾脆參一腳提昇一下行情也好?

相較於台北的各路人馬紛紛「起義」,反觀高雄市的選情卻是來得「冷靜」得多了。民進黨在陳其邁贏得初選勝利後已經整合成功,陳其邁也親自到高雄市政府跟陳菊市長請益,民進黨在初選階段的競爭算是告一段落,也準備好一致對外。

但是國民黨這邊,原本南下擔任黨部主委的韓國瑜,是吳敦義口中「很合高雄氣口」的祕密武器。韓國瑜提早下去布局暖身,本來就是醞釀要代表國民黨挑戰高雄市長,只是沒想到他卻在國民黨初選登記截止前忽然一記回馬槍,跑去台北市黨部領表登記參選,把國民黨高層嚇到吃手手,最後還是被罵退。

韓國瑜最後給大家的解釋是他這麼做是為了突顯高雄沒有資源的問題,希望黨中央重視。坦白說,韓國瑜重出江湖以來,這次真的是轉太硬,這種說法根本就是低估大家智商。但是苦主吳敦義主席又不能把自己請下高雄的這尊神從神壇請下,難怪坊間有人說吳敦義主席根本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台北和高雄一向就是兵家必爭之地,甚至可以說是總統大選的資格賽和灘頭堡。但今年台北市參選爆炸,不知道是否因為柯文哲一直秀下限,把參選的門檻越拉越低;而高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陳菊把標準拉太高,搞到國民黨現在人選不但難產,連市黨部主委都想「跑路」回去台北了。只能說,柯文哲和陳其邁心中想必五味雜陳,台北這位是每天面對新的挑戰者,只好說參選是每個人的權利;高雄這位卻是拔劍四顧心茫茫,不知道要和誰比賽。

其實這次的選舉,不只是地方首長的政績檢查,也是兩大黨的期中考,更是其他小黨的生存戰。對於連任的縣市長來說,政績是最好的競選活動;對於民進黨來說,中央施政兩年,許多改革作為正在起步,整體經濟面持續正面循環,但因為推動改革所擾動的社會對立氣氛,是否會影響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這是觀戰指標;而對於國民黨來說,有點像是當年蔣介石常掛在嘴邊的「生死存亡之戰」,如果新北市無法連任,或者其他縣市長依然敗選的話,國民黨有可能進入新的鬥爭階段,包含黨主席和下一次的總統候選人可能都會被迫不得不先站上火線,進行黨內改革。至於其他小黨,在年底的九合一或許不會有提名市長候選人的能量,但是各黨在各縣市是否能增加議員席次,則攸關台灣社會第三勢力的空間是否還存在。

政治變化很快,在開票前一刻都不知道輸贏,2014年柯文哲參選時,和連勝文民調還輸一大截,最後以85萬票高票當選;2010年小英一度要當上新北市長,卻因為槍擊案而未能勝選,但最後民眾卻把她推上總統大位。事過境遷後來看,最重要的是政治人物有沒有能力駕馭民氣,順勢而為。所以如果台北市長選舉的十位挑戰者沒有這個能力突圍而出,甚至完成合縱連橫,那也不要怪人家柯文哲真的可以一個打十個!至於高雄的陳其邁,拜託給他一個挑戰者吧!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