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岡新建魚市場完工缺失多 攤商抱怨連連

▲富岡魚市近1年的工程,傳出攤商看到工程諸多缺失。(圖/記者鄭志宏攝)
▲富岡魚市近1年的工程,傳出攤商看到工程諸多缺失。(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 /台東報導

台東富岡漁港,是所有進出綠島、藍嶼船隻的重要漁港,每年至少超過60萬的觀光人潮,讓富岡漁港相當有人氣,日前豪華遊輪卡莉多麗號也首次停靠在此,是台東縣內重要的觀光漁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7月,原本位在魚市旁的整補場,經過近1年的工程建設,目前幾近完工,但卻傳出魚市攤商的抱怨聲與不滿,不僅新建市場工程有多處問題,縣府更要求一周內要搬至新市場,讓攤商不得已,只好向縣議員洪宗楷陳情。

▲攤商向議員陳情,希望縣府和漁會可以重視攤商。(圖/記者鄭志宏攝)

台東縣府於去(106)年編列1150萬元,進行富岡漁港市場重建工作,3月21日開會,要求商家必須於3月28日前進駐搬遷,卻發現諸多缺失。店家小卓表示,攤位排水系統內堆積垃圾與水泥塊,導致無法正常排水,溝深不足會導致廢水倒灌;電箱(共9處)裝設置於人行步道上,高度僅約150公分高,用路人容易直接撞上,且位置明顯不良;照明設備嚴重不足,每攤僅只有「1支」日光燈;牆邊無設計插座,攤商還得自費加裝插座;工程無視颱風季節帶來的強風豪雨及西曬造成的問題,攤商四周全開放,不知道如何擋風遮雨。

目前縣府要求攤商需於28日前搬至新處,這麼倉促的搬遷更發現磁磚已經剝落、水管外露、水溝蓋鎖死商家無法自行清理、屋頂排水無集水槽等等問題,洪宗楷表示,縣府在發包工程的手法,真的很粗糙。

經台東漁會說明,工程發包設計皆為縣府,漁會負責的是驗收後的維護責任。洪宗楷表示,即便富岡漁市重新規畫設計立意良善,但整體設計施作工程都過於粗糙,縣府設計階段也不曾徵詢地方攤商想法,一廂情願地照自己以為的方式去做,最後換得如此結果實在不應該。

洪宗楷強調,未來另一側的工程設計期望縣府可以多多徵詢在地攤商意見,了解實際需求較為妥當。

林參天議員則表示,富岡漁港是台東通往綠島、蘭嶼的重要門面,若是求快不求好,趕剪綵趕驗收,卻任由這些設計不良且有公安疑慮的設施在未來對於民眾及商家可能的危害,希望縣府不要急於一時而便宜行事,忽略了民眾的權益及人身財產安全。

富岡漁港正進行2個重要工程,第一個是前年9月莫蘭蒂颱風來襲,被巨浪打倒的東堤與燈塔,將花費3.4億元重建,已獲中央核准;另外,擴港工程分成兩期,第一期6億多元已獲中央核定,縣府已收到公文。第二期呈報6.5億元,應該也會獲准。

▲牆面只有一個插座,對於攤商的用電需求有很大的落差。(圖/記者鄭志宏攝)

▲電箱位置設計高度不足,容易造成用路人受傷。(圖/記者鄭志宏攝)

▲每個攤位僅只有1座日光燈,不管是凌晨或傍晚,光線明顯不足。(圖/記者鄭志宏攝)

▲友善無障礙坡度太斜,輪椅根本無法行走。(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