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善爺傳說 南鯤鯓代天府不祭祀中壇元帥

萬善爺傳說 南鯤鯓代天府不祭祀中壇元帥(圖/保庇)
萬善爺傳說 南鯤鯓代天府不祭祀中壇元帥(圖/保庇)

保庇

一般的大廟大多會祭祀三太子,也就是中壇元帥,祂負責統領外五營,可以調動五方兵馬,也是廟中主神的好幫手,在維持地方安寧上三太子可說功不可沒。但是在南鯤鯓代天府卻沒有三太子,原來這背後有著一個傳說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鯤鯓代天府內的萬善堂,祭祀萬善爺。(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南鯤鯓代天府內的萬善堂,祭祀萬善爺。(圖/今日新聞資料照)


要提到南鯤鯓五王跟囝仔公(後來的萬善爺)的故事,都要從這裡說起:囝仔公在生前是個牧童,死後葬在槺榔山,槺榔山一地是絕佳的風水位,囝仔公得此風水之助修練成神。之後五王也看上槺榔山的風水要在此建廟,雙方因而有了爭執。

囝仔公提出抗議,說:「這塊地是我生前所有,埋有銅針為證」。五王反駁說:「我們早在渡海來台時,就已經看中此地,並埋有銅錢為記 」。雙方會同土地公相驗,結果:「銅針」插在「錢」孔之中,無法公斷。

雙方都談不攏的結果就是開打,囝仔公得風水之助,招集陰兵陰將助攻,五王雖法力高深,一時間也莫可奈何。正當雙方打的沒日沒夜的時後,赤山佛祖就請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雙方達成以下條件:

一、五王代囝仔公建小廟。

二、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

三、有福同享,光大南鯤鯓香火。

故事到這裡圓滿結束了,而萬善爺跟三太子的爭執就發生在雙方戰爭之中,據說附近一間廟的中壇元帥(三太子),在這場爭執中幫助五王,趁機偷走囝仔公一隻鞋,讓囝仔公戰力下降,囝仔公隨即一刀砍死三太子,雖然之後三太子復生,但三太子與囝仔公的這段情仇,所以南鯤鯓代天府並沒有祭祀三太子。

這類型的傳說故事在台灣各地都有流傳,倒也不必去追究真假,但還是希望各位,有事要好好談,不要動刀動槍的啊。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