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溫和成長 國發會:2月景氣燈號轉綠燈

▲國發會今(27)日發布景氣燈號,2018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相較1月的20分增加4分,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表/國發會提供)
▲國發會今(27)日發布景氣燈號,2018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相較1月的20分增加4分,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表/國發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國發會今(27)日發布景氣燈號,2018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相較1月的20分增加4分,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國發會表示,雖然國內景氣仍處溫和成長中,但還是要注意美中貿易摩擦的效應,並密切關注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美國聯準會升息對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加劇等不確定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2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4分,燈號由黃藍燈轉呈綠燈,在9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藍燈轉呈綠燈,分數增加2分,海關出口值由藍燈轉呈黃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分數各增加1分,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減少1分,其餘4項燈號不變。

領先指標方面,不含趨勢指數為101. 17,較1月下降0.13%,實質半導體設備進口值、核發建照面積,以及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淨進入率都上升,外銷訂單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實質貨幣總計數M1B,以及股價指數則呈現下滑;至於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2.05,較1月上升0.05%,落後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101.10,較1月上升0.40%。

展望2018年,國發會指出,全球景氣穩步擴張,國外需求持續成長,加以新興科技應用帶動,可望支撐我國出口,不過,美中貿易摩擦的外溢效應,主要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對金融市場波動影響加劇等不確定因素,還是需要密切關注。

此外,在內需方面,國發會也提到,半導體領導廠商持續在國內擴大新世代先進製程投資,加以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擴大啟動前瞻基礎建設及推動各項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等,將持續挹注民間投資動能,且隨著就業市場持續改善,薪資穩定成長,有助民間消費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