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百年媽祖情緣 南瑤宮三媽浩蕩到奉天宮會香

▲彰化南瑤宮到新港奉天宮會香。(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3.27)
▲彰化南瑤宮到新港奉天宮會香。(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3.27)

記者任禮清、陳鐘聲/嘉義報導

信徒廣及大台中及彰化地區,且都有具體媽祖會組織的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到笨港天后宮進香、換龍袍,已有200多年的香路傳承,是台灣宗教史上「第一進香團」,今(2018)年再續百年前的媽祖情緣,由愛潦溪的「聖三媽」領銜,浩浩蕩蕩的進香隊伍,今(27)日到嘉義新港開台媽祖奉天宮會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市南瑤宮媽祖,到嘉義笨港天后宮進香活動,依歷史記載在日治時期,即有10萬人信眾以徒步方式往返彰化與嘉義的記錄;奉天宮李進興總幹事表示,南瑤宮信眾組織廣在台中、彰化,100年前(1918年)彰化南瑤宮「聖三媽」帶領信眾,奉獻給奉天宮「英靈普濟」匾,與媽祖神案一座,用來慶祝奉天宮重修落成紀念,今 (2018) 年又巧逢聖三媽領著信眾前來奉天宮會香,感覺上就像是一種神蹟顯示,明(28)天早上7點的「新港奉天宮迎南瑤宮媽祖請火」儀式,已由文化部指定為嘉義縣的無形文化資產活動。

彰化市政顧問林金泉是南瑤宮會香隊伍的第一部指揮車,在預定會香時間率先抵達會香地點,代表南瑤宮會香隊伍與奉天宮何達煌董事長所率領的迎香團隊表示問候與感謝;林金泉指出,媽祖在笨港天后宮完成進香與更換龍袍後,隨即轉往奉天宮會香途中,非常感謝奉天宮及沿途各宮廟信眾、負責人的歡迎、熱情的招待。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團由聖三媽、新三媽、老六媽負責整個活動規畫與執行,今下午抵達進香目的地新港奉天宮後,受到新港鄉各界與文、武陣頭會一起到新港西側入口,迎接來自南瑤宮進香團抵達,晚上7時30分將於奉天宮前舉行祝壽大典,明(28)日清晨7時舉行最重要的「請火」儀式。

南瑤宮管理人,也是彰化市長邱建富說明,彰化地方上有句俗諺「大媽四愛吃雞、二媽五愛冤家、三媽六愛潦溪」,係因當時交通不便,過濁水溪沒橋,信徒們都必須要跟隨媽祖涉水潦溪,現在建橋之後,只剩三媽六進香保持潦溪的儀式,所以明日回程時會「潦過濁水溪」,這個宗教活動也是全國最重要的媽祖文化特色之一。

何達煌指出,彰化南瑤宮自清朝乾隆年間建廟後,就有進香團,是台灣大型徒步進香團的鼻祖,可稱為「台灣第一進香團」,在這200多年中,雖然面臨歷史的變遷、動盪與政權的更迭,但彰化南瑤宮到笨港進香的傳承,至今仍然延續而且越是擴大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